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
2023-01-19 17:17: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幹一項工程、交一方朋友、播一片美名’是我們的宗旨。”中國電建美洲區域玻利維亞國別代表楊野坦言,中國企業在海外幹工程不易,中國電建在玻利維亞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彰顯中國企業的責任與擔當。一方面所有施工內容均以不擾民,並按就近原則確保居民生活物資的供應;另一方面,項目部建立屬地員工綠色招聘通道,盡可能多地為當地提供就業機會,讓“跟著電建走”成為數萬外籍員工實現美好人生的堅定信念。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

伊比利蘇水電站導流明渠三方驗收現場

  因地制宜 “南美能源中心”如虎添翼

  玻利維亞與我國的合作由來已久,2018年兩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雙方互利關係進一步加強。在此框架下,玻中開展了多個合作項目,尤其是中國企業幫助玻利維亞改善道路基礎設施等項目,大力改善了當地民生,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正結出纍纍碩果,中國也成為當地人眼中“最可靠的朋友”。

  自2011年進入玻利維亞市場以來,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電建”) 不負重托,堅守高原。在伊比利蘇(Ivirizu Sehuenca)水電站項目簽約儀式上,時任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肯定了中國電建在玻利維亞各在建項目所取得的成績。他指出,位於中部的科恰班巴省將成為玻利維亞全國的能源中心,而伊比利蘇水電站將在整個能源中心建設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落基山脈深處的玻利維亞國家公園內,山谷深處傳來隆隆聲響,伊比利蘇水電站正在熱火朝天的施工中。自2017年開工建設以來,面對當地特殊的地理位置、氣候,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中國電建項目建設人員逐一攻破難題,保證項目重要節點按期完成。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2

伊比利蘇水電站I標項目經理王朋輝

  據伊比利蘇水電站I標項目經理王朋輝介紹,伊比利蘇水電站的壩址區在卡拉斯科國家生態公園內,主要結構建築物包括擋水、泄水、導流建築物,以及永久公路等。項目將於2024年6月完工,建成後將保障地區700余萬人用電,並惠及周邊區域,還可向巴西和阿根廷等鄰國出口能源,首次實現玻利維亞輸出電力,全力助推玻利維亞打造“南美能源中心”的“祖國計劃”。

  伊比利蘇水電站身處國家森林公園內,是玻利維亞首個生態保護區內的大壩項目,環保要求較高,項目部在許可辦理、屬地化培訓及應用、中西方施工技術融合、合同管理等方面都面臨著不同程度的考驗。王朋輝強調,施工品質和環境保護是互相支撐統一的,“項目必須做好環保工作,這是一切工作的基礎,也是必備條件。而工程品質則是企業的生命線,也是保障項目正常履約的前提條件。”

  為了保障施工進度順利推進,王朋輝以玻利維亞環境法為藍本,與業主、監理及公園管理局反復溝通後,修訂了《項目施工環保管理辦法》,對於環評方案是修改再修改、完善再完善,隨後遞交至相關部門層層審批。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3

環境檢測現場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4

當地環保部檢查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5

項目部開展考古管理工作

  “在2018年3月得到了環評、砍樹、動植物救援和考古許可後,我們組織玻利維亞專業且有資質的動物救援團隊、植物救援團隊和考古救援隊伍,開始了為期2年的救援工作和6個月的考古工作。環境保護工程是整個工程建設中特別重要的項目,涉及工程的全範圍、全過程、全週期。”王朋輝説。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6

陪同駐玻大使機場迎接來自中國的新冠疫苗

  2020年3月21日,玻利維亞政府宣佈全國進入封閉隔離狀態,建築企業全部停工。如何平衡好防疫和生産“兩座大山”是王朋輝心中的頭等大事。他表示,持續半年左右的封控讓項目面臨履約和合同風險的壓力。“我們按照當地政府要求,報備了疫情防控措施,也開展了應急演練和日常防疫要求演練。同時我們對疫情防控措施進行了補充和加強,增加了醫療資源和疫情防控人員的投入,來滿足現場的需要。”王朋輝介紹説,在與當地攜手抗疫、積極推動復工復産的同時,把當地的施工規範和工程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有效促進了項目工程進度,為工程的良好履約奠定了基礎。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7

項目部開展動物救援工作

  如何在高負荷工作狀態下保持項目部全員的良好精神狀態也是王朋輝一直關注並思考的問題。“項目施工以來,我們經歷了2019年10月當地政局的動蕩,還有長期化、常態化的疫情防控及頻繁降雨等壓力。為讓大家保持良好的狀態,項目部經常組織一些團體活動,比如演講比賽、節日的集體活動等,讓廣大員工在緊張壓力下得以放鬆身心。”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8

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部開展安全生産月活動

  王朋輝確信,項目的建成將進一步提高中國電建的品牌影響力,彰顯中國電建綜合的施工能力,不僅給當地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崗位,也為後續深耕市場、深入屬地積累更多的資源,有效促進與當地政府部門的良好溝通和相互信任。

  入鄉隨俗 屬地化管理加速玻方員工融入中企大家庭

  伊比利蘇水電站開工五年來,項目部採取吸引屬地化人才加入技術管理團隊等措施,發揮其語言、商務、技術、法律、人脈等方面的特長,顯著促進了項目的生産經營和履約。

  早于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來自玻利維亞的員工貢薩羅(BENAVIDES LAURA GONZALO)2014年就被聘為中國電建玻利維亞密西庫尼大壩項目部屬地工程師,當時他曾獨立帶隊完成了導流洞澆築任務。談到自己前往北京、湖北宜昌、雲南等中國多個省市的經歷時,貢薩羅對參觀過的城市基礎設施及快速發展的水準印象頗為深刻,中國之行徹底改變了他對中國的看法;在進入中國電建項目部後,他又對中國電建所展現的專業施工能力、高超技術水準和深厚的團隊文化底蘊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認識。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9

貢薩羅在日常工作中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0

貢薩羅與項目部員工接受表彰

  “在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工作的5年裏,我先後參與了項目的投標、人員進場、動植物救援、清表等工作,並作為主要人員完成了道路及橋梁、導流渠澆築及基坑開挖施工等工作,還作為關鍵人員協助項目部完成了多次合同修正和變更索賠。我對項目施工所展現的精細化設計有非常深的體會。”貢薩羅説,“我們在不同施工活動實施過程中,根據項目區的地形、地質條件等實際情況,需要對設計進行各種變更。項目施工以來,工程設計的不斷變更,對項目整體推進造成了一定的困難。項目部積極對接業主需求,認真分析功能安全,提前策劃充足資源,以高安全、高品質的工程理念將工期和成本影響降至最低。”

  對於項目的管理團隊展現出的實力貢薩羅讚賞有加,“通過分組和施工面的劃分進行管理,相互之間長期協調以完成不同的施工活動,從而得到每個施工班組支持。同樣,與不同施工班組和工作面的負責人舉行常規協調會議,以便了解與項目相關的所有技術方面。”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1

貢薩羅在施工現場

  8年多的成長早已讓貢薩羅和他的中國同事融為一體,成為中企大家庭的重要一員。“在參加項目部組織的一些活動中,我愛上了中國美食,也學習了很多中國傳統文化。”

  直面困難 穩步推進 確保項目按時履約

  講到項目施工以來遇到的困難,伊比利蘇水電站I標項目副經理智計偉最有發言權,“除了施工環保要求及品質標準較其他項目明顯高很多以外,我們還經歷了許多‘特殊過程’,在面對這些困難時,所有員工不畏險難、勠力同心、勇往直前,使項目履約穩步前進。”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2

智計偉與卡拉斯科國家公園園區負責人合影

  “今年以來,全球原油供應緊張,玻利維亞柴油進口中斷,項目生産受柴油斷供而暫停施工,給項目按期履約帶來巨大風險。項目部審時度勢,緊跟集團公司在整個美州、整個玻利維亞的經營部署,一方面‘節流’內部消耗,保障壩肩開挖、壩體澆築等重要關鍵線路生産作業;另一方面與兄弟單位聯手應對柴油的斷供,強化外部供應條件的同時擴大內部柴油的分配協調,盡最大可能保障現場的生産運行。”智計偉説。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3

智計偉與屬地項目工程師溝通

  2019年實現進場道路驗收通行;2020年完成大壩導截流;2021年3月31日全部完成壩基土石方開挖;2022年7月20日實現進場上壩道路全線連通……智計偉講述到,自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施工以來,已經取得了較大突破進展。當前新增設計變更右壩肩擴挖、大壩壩體碾壓混凝土澆築升層等工程正在全力推進,項目成立了系統、穩定的屬地工程師團隊,形成了中方員工主導參與轉化為全部由屬地工程師帶隊實施,中方管理人員負責資源協調和品質、成本管控的矩陣式管理模式。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4

伊比利蘇水電站大壩截流現場

  在全力推動項目施工履約穩步前進的同時,項目部還非常重視團隊中外員工的文化生活。“希望通過我們的不斷努力,讓無論是遠隔重洋的國內員工還是聘用的屬地人員都能享受到來自這個大家庭的溫暖和幫助。”智計偉如是説。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5

截流龍口合攏現場

  高歌猛進 帶動産業“綠色發展,科學開發”

  “2016年7月18日玻利維亞政府頒布819號法令,宣佈‘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肩負了玻利維亞國家利益,在其建設和運行的任何階段都具有一定的優先性’。由此可見該項目在玻利維亞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積極影響。”中國電建美洲區域玻利維亞國別代表楊野説,伊比利蘇水電站作為玻利維亞最大的水電工程,在整個能源中心建設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6

楊野在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簽約現場

  楊野表示,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産業鏈最完整的電力建設設計商和承包商,中國電建擁有雄厚的技術實力和豐富的管理經驗,自2011年進入玻利維亞市場以來,中國電建秉承“綠色發展,科學開發”的理念,以成熟的工程技術、規範的建設標準、完善的環保措施,為屬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可持續的活力,得到伊比利蘇項目屬地政府和民眾的高度評價。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7

業主、監理、項目部領導在導流渠入口合影

  在伊比利蘇項目組建之初,項目部就成立了綠色施工領導小組,制定了“綠色施工實施方案”,將“四節一環保”始終貫穿于施工全過程。“可以説,項目施工5年來,通過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及環境保護、水土保持措施落實各項工作,項目部確保了當地生態環境不受破壞,同時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從未發生環境污染事故和生態破壞事故,也未出現玻利維亞當地政府、監理、業主通報批評或行政處罰事件。”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8

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永久生活營地

  在屬地化管理方面,楊野説,“在玻利維亞的屬地員工管理主要以尊重當地風俗習慣、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為出發點,進行科學合理管理。只有主動開展跨文化交流,吸引當地高端人才和基層勞工,穩步推進屬地化建設,適應所在國國情,才能不斷推動國際業務的發展。”

幹工程、交朋友、播美名!中國電建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有口皆碑_fororder_19

伊比利蘇水電站施工現場

  在玻利維亞,中國電建用“高大上”的電力基礎設施帶動屬地發展,也用“小而美”的志願者精神帶去了來自中國的可感知的電建溫度。

  據介紹,伊比利蘇水電站項目部通過不定期以捐物、捐資等形式資助當地學校、給社區捐贈物資、搶修毀損路面、夜間救援等行動,積極履行中國電建的社會責任,不僅為中國企業在當地樹立了良好的形象,更使中國電建的品牌在玻利維亞民眾之間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記者 | 韓東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