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總臺記者親歷15級大風下的道路救援
2023-01-20 10:56: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新疆三十里風區位於G30連霍高速公路三個泉至小草湖段,這裡是南北疆出入疆的必經之路。由於處在天山山脈的一個豁口處,地勢由高到低,冷空氣從這裡突破天山防線後,就會順勢帶來大風,三十里風區也因此得名。

  春節前,這裡又颳起了10級以上大風,不少趕著回家過年的人因此滯留,為了確保他們的安全,新疆吐魯番市托克遜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小草湖中隊的交警連夜上路處理事故、疏導被困人員。《新春走基層》,跟隨記者一起去新疆托克遜縣三十里風區看一看,體驗一下15級大風天裏的救援。

  傍晚6點多,G30連霍高速公路小草湖段突然颳起10級大風,陣風達到11級,儘管屬地交警在收到大風預警後,就緊急採取了交通管制,但仍有車輛在颳風前就駛入了三十里風區。

  經查看,側翻的貨車內有兩人被困,其中一人了受傷。此時風力不斷增大,天色瞬間就暗了下來,這給救援增加了不小的難度。

新春走基層丨總臺記者親歷15級大風下的道路救援

  傷者獲救後,被送上了交警的車。根據經驗,側翻的車只能等風小些後才能拖離現場。小草湖中隊的交警們還需要在這兒疏導交通,避免二次事故。這時,托克遜縣公安局交警大隊事故中隊的同事也趕到了,他們要完成事故現場勘查、取證、拍照等工作。

  讓巴合提亞爾沒想到的是,出警的竟是他的妻子克麗比努爾。

新春走基層丨總臺記者親歷15級大風下的道路救援

  托克遜縣公安局交警大隊事故中隊民警 克麗比努爾·艾米都拉:我聽到他的聲音了,好久沒見他了,有點激動。看到他的辛苦,心裏有點難過。他平時也是這樣,哪有困難,就去一線。

  這次匆忙的見面,巴合提亞爾和妻子沒來得及多説一句話,各自又趕往下一個事故現場。這時已經是夜裏了,氣溫驟降,風力也越來越大,路上還有不少滯留的人和車。

新春走基層丨總臺記者親歷15級大風下的道路救援

  總臺記者 張敏:現在這個風力依舊很大,整個人都站不穩。在這個情況下,説話幾乎張不開嘴。

  這輛車上有四人被困,其中一個是孩子,他被突如其來的大風嚇壞了,媽媽和交警一起不斷安撫著他,同時將他們轉移到警車上。

  三十里風區是南北疆出入疆的必經之路,從三個泉至小草湖段共30公里,都屬於小草湖中隊管轄,中隊有19名交警,日常的工作就是負責疏導交通,處理事故。

新春走基層丨總臺記者親歷15級大風下的道路救援

  淩晨兩點多,巴合提亞爾和同事們疏散完小草湖檢查站前滯留的車輛,8輛警用巡邏車,有一半的車窗都被石子砸壞了。交警們熟練地用紙殼、膠帶把損壞的地方糊住,繼續上路巡邏。

  第二天一大早,風還在繼續刮,最大風力達到了15級。

  小草湖中隊的交警們依舊在大風中忙碌。突然,意外發生了。

新春走基層丨總臺記者親歷15級大風下的道路救援

  記者:先把帽子戴上,剛啥東西砸到你了?

  托克遜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小草湖中隊中隊長 巴合提亞爾·買合麥提:有一個木板子砸到我了。

  忍著疼痛,巴合提亞爾和同事繼續向前巡邏。很快,他們發現一輛貨車車廂上蓋的篷布被大風吹落,車上裝的30多噸精洗煤被風吹得到處都是。為減少損失,民警和司機一起拉扯,想將篷布重新蓋到車上。但風越刮越大,好幾次民警差點被颳起的篷布甩出車廂。

  靠人力拉不行,大家開始想其他的辦法。

新春走基層丨總臺記者親歷15級大風下的道路救援

  新辦法仍然沒有奏效,交警和司機商量後決定將車往前開,尋找一處風小的地方,將篷布蓋到車上。

  這場大風持續了三天,小草湖中隊共接警150多起,救助群眾200多人。返回中隊的路上,大家的心情放鬆下來,我們的口袋也裝滿了托克遜的特産——沙石。

新春走基層丨總臺記者親歷15級大風下的道路救援

  托克遜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小草湖中隊交警 周正闖:大風那種壓迫感給你感覺已經呼吸都呼吸不出來,眼睛裏面、鼻子裏面、頭髮裏面全是沙子,眼淚直流。

  記者:在這執勤,一年當中會碰到幾次這種大風天氣。

  托克遜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小草湖中隊交警 周正闖:每個月都有個三四次吧。參與這麼多次救援,作為一名交警,我感到驕傲和自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