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當西方媒體炒作“黑暗時刻” 中國早已萬家燈火
2023-01-20 21:01: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時隔三年,“世界規模最大的人員流動”——中國春運重現壯觀場面。數據顯示,春運前12天(1月7日-18日),中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4.8億人次,同比增長47.1%。這是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的第一個春節,中國社會呈現出無與倫比的生命力。

  面對中國一片繁榮熱鬧的景象,西方一些媒體卻不時給出聳人聽聞的預測,説什麼中方沒有為防疫政策調整做好準備、春節將會成為中國疫情的“黑暗時刻”。人們無從得知這樣的結論從何而來,但卻清楚地知道,這和中國百姓和國際社會的主流感知反差很大。

  一個簡單的邏輯是:如果中國沒有做好準備,何以在新冠病毒感染實行“乙類乙管”僅11天,全國各省發熱門診、急診、在院重症患者都已度過高峰,要知道中國有著14億多人口。如果中國沒有做好準備,何來現在餐館外排長隊、企業忙開工、出境遊訂單激增?

  西方媒體不顧事實炒作抹黑,打的什麼算盤、揣的什麼心思,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自去年底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中國政府的防控重心從防感染轉移到醫療救治上。迅速完善分級診療救治體系、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增加定點醫院重症病床與救治物資、迅速提升抗原檢測試劑與相關藥品等供應……中國為儘快度過防疫轉段適應期進行了積極有效的努力。中國財政部近日還發佈通知,明確要按照“保健康、防重症”的總體要求,集中力量保障疫情防控的必要支出。

  考慮到農村地區醫療資源相對薄弱,再加上春節返鄉人員增多,農村地區是中國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日前,中國政府專門下發工作方案,要求加強對農村地區重點人群的防護。目前,全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發熱診室設置率達到98.8%,其中鄉鎮衛生院的設置率達到99.1%。同時,積極推動兩個“全覆蓋”,即對農村地區所有村衛生室指氧儀的全覆蓋、對農村地區所有鄉鎮衛生院制氧機的全覆蓋。此外,在轉診救治方面,中國每個鄉鎮衛生院至少配備一輛救護車,各級醫療機構也建立了轉診綠色通道,確保患者能夠及時得到救治。

  這些精準細緻的安排,體現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遵循的是科學精準防控原則。正是得益於充足的準備與積極應變的能力,中國正平穩度過防疫政策換擋的適應期。事實面前,西方媒體的炒作完全站不住腳。它們帶著預設的觀點、拼湊只言片語的信息碎片,只為得出想要的結論。它們對中國疫情報道的整體基調存在極大的偏見與誤解,與自詡的公正客觀、所謂專業精神背道而馳,暴露出唯恐天下不亂、甚至幸災樂禍的陰暗心理。英國經濟學家羅思義認為,西方關於中國的所謂新聞報道並沒有從事實出發,這“非常危險”。

  混亂、失敗、無準備——這本是一些西方國家抗疫的不堪經歷。它們現在卻反過來不管事實,想把自己的這頂帽子扣在中國頭上,以達到抹黑攻擊、遏制中國的目的。這一政治操弄註定被事實打臉。

  明天,中國農曆新年的除夕就要到了。這將是萬家燈火齊放光明的日子。三年艱苦奮戰和堅定守望,終於迎來美好幸福的人間煙火。中國已經用事實證明,在做好充分的疫情應對準備基礎上,一切都在越來越好,春暖花開指日可待。(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