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為南蘇丹“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2023-01-23 07:26: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為南蘇丹“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_fororder_1.JPG

余永奇為當地醫生演示示範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倩):南蘇丹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自獨立十餘年來,部落衝突不斷、洪水肆虐。而就在這個條件艱苦的地區,有這樣一群中國人,逆風而行,他們就是中國援南蘇丹醫療隊。

  累計授課30余次,授課總時長超過60個小時,教授學生近500人次……這是自2022年11月以來,兩個月內,第十批援南蘇丹醫療隊麻醉科醫師余永奇在南蘇丹醫學院完成的授課統計。余永奇,來自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麻醉科。2022年余永奇接到赴南蘇丹展開醫療援助的任務後一直期望能發揮所長,造福南蘇丹患者。而抵達南蘇丹後,當地醫療設備的短缺,醫療條件的簡陋,進行臨床麻醉實踐的困難程度卻遠超了他的預期。

  余永奇:“進入南蘇丹最大的公立醫院也就是朱巴教學醫院工作幾天以後,醫院實際情形讓我頗為震撼。首先,這裡的麻醉科只有一科位麻醉醫生,同時兼任麻醉科主任。在工作日有大概5-8台手術,但是很不穩定,主要原因也是缺乏麻醉藥物。這可是來之前的我沒有想到的。此外,絕大多數的麻醉方式絕大多數是蛛網膜下腔麻醉,也就是我們經常説的腰麻,偶爾的“全身麻醉”是靜脈使用氯胺酮。這是一種比較落後,在國內基本已經被淘汰的麻醉方法,它的安全性和精準性都完全沒法跟國內目前常用的全身麻醉相比,而患者的術中監護只能包括無創血壓和氧飽和度,因為缺乏電極片心電圖都沒辦法進行監測。醫生的專業理論知識也非常貧乏,很多麻醉相關的禁忌症和適應症基本完全不了解,對術中突發並發癥的處理則基本上是生搬硬造。”

  余永奇一直在思索自己可以為南蘇丹的臨床麻醉發展做些什麼?在朱巴教學醫院,余永奇遇到了來自南蘇丹東部瓊萊州的威廉。威廉告訴余永奇:南蘇丹全國僅有3名臨床麻醉醫生,其他還有一些麻醉護士或麻醉技師。威廉則是瓊萊州唯一的麻醉技師,當他外出學習時全州需要專業麻醉的手術都將無法進行。臨床麻醉醫師的短缺現狀讓余永奇感到驚訝,也深感責任重大。於是余永奇下定決心,“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希望自己可以為南蘇丹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在南蘇丹期間儘自己所能,把所學所會傳授給這裡的年輕麻醉醫師們,為這個國家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開花結果,發揚光大。

  余永奇:“在威廉邀請下,我第一次來到了南蘇丹醫學院。這是一所隸屬於朱巴教學醫院的醫學培訓學校,包含麻醉、內科、外科,3個班級,是南蘇丹政府為培訓醫學人才而設立的學校。麻醉班總共有18位學生,來自於全國各個州。理論課時間為每天上午,雖然有三位授課老師,但經常因為各種原因而缺席,學生們只能自習。在完成第一次授課後,在班長西西莉亞的引導下我見到了醫學院的教務主任克裏斯汀女士,正式敲定了給麻醉班日常授課的口頭協定。原本決定是每週上課1-2次,但因為原定授課老師經常缺席,後來就增加一次,再後來在同學的要求之下,變成了現在的基本上每天都有一次課。”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為南蘇丹“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_fororder_2.JPG

理論授課後余永奇與麻醉班的學生合影留念

  授課過程中,余永奇採用過去在國內學校授課中經常使用的“基於問題式學習”的教學方法,針對學生們感興趣的臨床工作提出問題,通過學生們的回答,進而觀察學生對各個知識點的掌握和了解情況。目前30余次授課的內容,涵蓋循環和呼吸系統發生機制、麻醉機的使用、椎管內麻醉的操作、心肺復蘇、血流動力學的調節等多個方面。余永奇還將基於病例的學習教學方法應用在教學中,收穫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余永奇:“我在朱巴教學醫院工作的時候碰到過一例患者,術中突發呼吸心跳驟停,經過我們醫生的及時搶救下成功的復蘇。後來,要求當時參與搶救的學生,將患者信息收集匯總,針對該患者的一系列情況,在理論課堂上進行分析該患者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在哪、治療方式有哪些、包括以後如何去預防,我認為這種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學效果。”

  麻醉班的學生們也紛紛表示,余老師特設的課程讓他們收穫頗豐,接觸到很多以前不了解的專業知識,也學習到了很多來自中國的臨床工作經驗。威廉説,“我們非常感謝余醫生,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人,參與學校的教學工作,他給我們展示了很多新事物,叫我們中國醫生是怎麼做麻醉的,我們非常感激,因為我們現在使用的麻醉技術就是他教的,我們以後可以獨立做麻醉手術。我們想對中國人民表達我的感激之情。”

  中國新春佳節期間,余永奇依然堅守崗位,並和學生們一同開啟新學期的學習。余永奇説在新的一年裏,自己會繼續以最飽滿的熱情,把專業知識和技術傳授給南蘇丹的學生們。

  余永奇:“我已經準備好下一個學期的授課計劃,會繼續認真、負責地完成教學內容,竭盡所能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當地年輕醫生,因為這些年輕醫生是這個國家的希望,他們的迅速成長,會讓南蘇丹人民的健康真正得到保障,這也是我們援外醫療隊工作的根本目的。我相信,有中國醫療隊在南蘇丹毫無保留、無私地傳經送寶,幫助當地醫生成長,最終獲益的肯定是南蘇丹人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