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民宿裏過大年,黃山民宿産業領跑旅遊業
2023-01-22 22:17:3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安徽黃山1月22日電 題:民宿裏過大年,黃山民宿産業領跑旅遊業

  作者萬戈

  拜年吃錫格子茶、用竹篾做玉兔燈、剪窗花、寫對聯、打食桃……1月21日,兔年除夕夜,全國各地數萬名遊客選擇到安徽省黃山市各區縣的民宿裏迎接農曆新年。

  在拾庭畫驛民宿,《扈家莊》《水淹七軍》等傳統徽劇在民宿內依次上演,遊客們身著漢服四處打卡留念,體驗跨越明清的詩情畫意。

  在舊街墨野民宿,管家每日八點準時向廣大旅客講述徽墨,從理論到實踐,小朋友與家長不僅能收穫快樂的親子時光,也了解到傳承千年的徽墨故事,深度感受文化徽州的無窮魅力。

  黃山市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旅遊城市,也是安徽省發展民宿産業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該市民宿總量佔到安徽全省近三分之二。

  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吳小勝1月22日表示,後疫情時代,人們的旅遊方式正在從觀光遊逐步轉為休閒度假遊。民宿作為旅遊業特色、個性的住宿産品,是星級飯店和社會旅館的重要補充,近年來,旅遊市場“民宿+”的融合經濟生態正在呈現。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黃山市民宿約3215家,帶動就業五萬餘人,平均每人增收近2萬元(人民幣,下同),成為黃山市鄉村旅遊快速增長極。民宿發展對鄉村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年均帶動旅遊綜合收入近20億元。

  2022年,黃山市民宿客棧年接待過夜遊客超過20萬人,年經營收入15億元以上,精品民宿年經營收入達3億元。

  據了解,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將黃山市納入全國25個重點旅遊城市。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支持黃山市高標準建設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城市。《安徽省“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將黃山市確定為全省旅遊點狀發力的兩大中心之一,打造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的橋頭堡。《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十四五”建設發展規劃》,明確以“大黃山”為核,構建“月照三星、三星拱月”共進發展新格局。

  2020年,黃山市出臺印發了《徽州民宿提質增量行動計劃(2020—2022)》,進一步推動了徽州民宿發展,並成功舉辦2020安徽民宿大會和2021中國黃山民宿大會。《黃山市民宿業發展規劃》中指出:黃山市民宿所在徽文化圈民宿群是中國目前十一個民宿群帶之一,也是唯一一個以徽文化為主題的民宿集聚群。

  吳小勝説,黃山文旅遊的品牌效應和雄厚基礎、區位優勢和大交通的顯著改善,加上鄉村振興和國家政策的持續加持、消費市場的升級迭代和遊客需求的多元化為疫情狀態下徽州民宿的逆勢增長注入了源源動能。

  在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大背景下,黃山民宿發展風生水起、品牌影響持續擴大。許多當地農民和返鄉青年等看到民宿前景積極轉行。城市白領、投資商及文藝青年等也爭相進入民宿領域。徽州民宿成為各種資本競相追逐投資的熱點,無名初、澍德堂、未晞園等一批高端鄉村度假民宿蓬勃興起。民宿超越了“住”的單一功能,成為一種新型休閒度假産品和“民宿+”融合型經濟新業態。

  此外,依託豐富的旅遊資源、獨特的歷史文化和絕佳的生態環境,黃山市民宿越來越呈現出強烈的個性化特徵。隨著全域旅遊發展和消費市場的升級迭代,大量精品民宿對文化美感、生活方式體驗等精神層面的供給愈發重視,更加關注消費者情感共鳴和滿意度提升,民宿經營主題呈現出多業態、多形式、多維度的個性化發展。

  同時,大量工商資本進入和市場,競爭加劇,推動黃山市民宿往集聚化和集群化走向。“環山環湖沿河傍景區”、“進城進鎮進村進街區”的佈局初見端倪。黟縣宏村、西遞,屯溪區黎陽、老街,歙縣古城、沿新安江等一批民宿呈現出空間集聚和集群化發展。

  黃山市一直有文化、生態、自然、旅遊四大優勢疊加,空間、經濟、生態、文化、美學五大價值聚合。

  吳小勝表示,黃山市下一步將堅持高品質發展民宿産業,將規劃引領優佈局,整體宣傳強品牌。加快安徽全省首部《黃山市民宿促進和管理條例》的制定和出臺,積極爭創國家等級旅遊民宿;通過“請進來”和“走出去”方式培育民宿經營管理人才,探索民宿管家定向培訓模式,建立民宿管理經營人才庫,提高從業人員素質。依靠市場邏輯、資本力量和平臺思維,強化雙招雙引,持續豐富民宿多元業態,促進民宿經濟新消費,努力將徽州民宿打造成快節奏現代人心靈休憩的最佳空間,助力打造充滿現代氣息、創意時尚的高端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黃山民宿,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勾得起情致,放得下疲憊,容得進情懷……”合肥遊客王先生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