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處小院會聚八方賓朋(新春走基層)
2023-01-22 10:40:4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樹理

  白雪黑瓦紅燈籠,切菜剁肉咚咚響。

  除夕下午,走進位於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南溝村的張家大院,農家樂老闆張兆勝一家人正和十幾名遊客圍坐在大圓木桌前包餃子。

  東北院東北鍋,案板上碼的水餃卻形態各異。“張叔你看,我們那裏愛吃抄手,我包幾個元寶形狀的。”來自重慶的小李邊説邊把餃子邊角合攏,托在手心展示給張兆勝看。元寶餃、柳葉餃、月牙餃……來自上海、廣東、黑龍江等地的住客們包著餃子,五湖四海的口音,七嘴八舌地聊,農家樂裏歡聲一片。

  南溝村坐落在北大湖滑雪場山腳下,今年春節,村裏的農家樂格外火爆。“看了北京冬奧,孩子對滑雪很感興趣。今年一家人索性來東北過年、滑雪,既旅遊,又團圓。”遊客朱女士邊搟餃子皮邊説。

  朱女士一家人來自深圳,入住時恰逢小年。滑雪場裏,擊鼓舞獅上演,白兔雪雕亮相;農家院落,鄰裡串門拜年,送年豬熬酸菜,回想這些天,“體驗很新鮮,也開心。”

  這邊大人包著餃子,那邊朱女士的女兒咬著凍梨,和張兆勝的小孫女聊起滑雪心得,“現在雪道人可多了,滑雪要排隊,滑的時候不能低頭,要觀察四週,別碰到人。”

  大家來自五湖四海,咋都這麼熟?“咱做農家樂,就得有人情味。”張叔笑道,今年春節,遊客多、家庭多,惦記著大家在外過年,他決定免費給大家提供一頓年夜飯。

  “材料老闆出,我們得出力。”住客們餃子包得差不多,朱女士又借用廚房,做起拿手的白灼菜心,她的愛人則跟著張兆勝劈柴起灶,準備鐵鍋燉鵝,“多年前我來過東北,當時村裏都是土路,和現在真是不一樣。”

  “確實,客人多了,如今條件也好了。”張兆勝説,冰雪旅遊熱輻射到周邊村落。2013年,張兆勝在自家土炕辦起農家樂,此後逐漸增設室內衛浴、免費雪場接送等服務。近幾年,政府實施村鎮亮化工程,推進道路硬化、城鄉公交通車……張家大院日漸紅火,一家人年收入從不到2萬元提升到30萬元。

  説話間,張兆勝不時低頭回微信:“大年初二過來嗎?房都滿了。往年這個時候確實是有空房,但今年一早就訂光了。別急,我給你問問別家。”

  這段時間,北大湖滑雪場人氣不斷走高,每天客流量約8000人,其中超半數是外地遊客。南溝村現有140余家農家樂,今年已累計接待遊客2萬餘人,實現旅遊收入近200萬元。

  晚飯過後,村裏綵燈漸起,農家樂裏放起二人轉。幾名年輕人相約打雪仗,被正在收拾碗筷的張兆勝一把攔住,“小李,你套上棉褲再出門。”(記者 劉以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