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東北農家的年貨之變
2023-01-22 21:45:4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長春1月21日電 題:東北農家的年貨之變

  新華社記者張博宇、馬曉成、魏蒙

  大年三十一大早,來自吉林的劉明宇一家三口開車抵達位於長春市九台區胡家回族鄉小韓村的父母家,到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卸貨”。

  車上裝滿了劉明宇給父母精心準備的年貨:兩箱公主嶺産的黏玉米、一箱在丹東訂購的飛蟹、一條查幹湖的胖頭魚……不一會兒,院子裏就堆出了“小山”。劉明宇平時在長春打工,雖然距離鄉下的父母不算遠,但由於工作忙加之這幾年疫情影響,一年也見不了父母幾面。

  劉明宇的父母告訴記者,從臘月二十五開始,村裏每天都會出現平時難得一見的堵車現象。“吉B”“遼A”“湘A”……天南海北的車牌號,代表著外出的遊子回家了。

  遊子回鄉,鄉村的人氣旺了起來。胡家鄉有著每5天辦一次農村大集的傳統,從臘月二十三“北方小年”開始,大集就改成了一天一次,購置年貨的人絡繹不絕。

  大年三十這天,在胡家鄉里經營超市的孫志剛早早開門營業,店裏擺著水果蔬菜、零食雜貨,店門外則擺起了肉類和凍梨、凍柿子等東北人春節期間喜愛的零食。

  “今年肉賣得好,在我家買肉的客戶最少也要買1000多元的,有的會買將近5000元的肉。”孫志剛説,“有些是備著過年這幾天吃,有的是準備年後返程時帶一些咱們本地的肉回去。”

  45歲的孫志剛還記得小時候一過年,肉就成了搶手年貨。在關裏(東北人稱山海關以南地區為關裏)工作的長輩或親戚會背著整塊的肉品回東北過年,這種現象還被戲稱為“東北虎下山”。而如今,回鄉過年的年輕人更多是開車滿載著天南海北的特産回家,或提前通過快遞,將年貨帶給老家的親人們。

  “現在大家平時也不缺啥,過年時帶回的年貨代表的是一片心意。”孫志剛説。

  大年三十上午,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大屯鎮西五家子村村民喬淑榮正在整理自家倉房中早早備好的年貨,在紙上籌劃著年夜飯的菜單。

  廣東的甲魚、新疆的水果、遼寧的海鮮……倉房裏琳琅滿目。“現在農村網購也方便,有的東西當天買,第二天就送到家了。”喬淑榮説,她還在大集上買好了花生瓜子、新鮮蔬菜,各地特産齊聚一桌的年夜飯就安排妥了。

  收拾好年貨後,劉明宇一家也開始為年夜飯做準備。伴著窗外不時響起的引擎聲和鞭炮聲,一家人樂享紅紅火火的團圓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