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新疆塔城:烏蘇市裏年味濃
2023-01-22 22:51:0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春節臨近,新疆塔城地區烏蘇市天寒地凍,但紅紅火火的年味一日濃于一日:“社火之鄉”甘河子鎮村民歡天喜地舞龍迎新春;西大溝鎮百姓載歌載舞辦“春晚”;各村鎮領導幹部“串門兒”送溫暖……迎新春的氣氛越來越濃郁,老百姓臉上喜洋洋、心裏暖洋洋。

  舞:熱鬧社火迎新春

  “我們鎮上各民族居民團結友愛,交往交流交融無處不在。今天舞龍的龍旗在製作時使用了艾德萊斯綢緞,可以説是一條‘民族團結龍’,也是我們鎮舞龍的一大特色!”烏蘇市甘河子鎮宣傳委員鬱芳非常自豪。

  1月13日下午,擁有“社火之鄉”美譽的烏蘇市甘河子鎮社火年俗迎新春活動如火如荼。在甘河子鎮黨群服務中心,甘河子鎮社火第四代傳承人李軍認真檢查龍身,同時向村裏的年輕人傳授舞龍經驗。隨後,一支由16人組成的舞龍隊伍熱熱鬧鬧走上街頭表演,吸引大量群眾前來觀賞。

新春走基層|新疆塔城:烏蘇市裏年味濃

  甘河子鎮居民正在做舞龍前的準備工作。新華網發 張婧攝

  甘河子鎮的社火文化可追溯到約1887年,由兩位高姓兄弟從湖北孝感市帶入新疆烏蘇市甘河子鎮王鄉莊子村,後由子孫高光武進行傳承。如今,除了代表民族團結的艾德萊斯團結龍,還有代表中華傳統的紅黃傳統龍、代表現代農業的綠色發展龍、代表巾幗婦女的紅粉佳人龍、代表青少年的活躍青年龍,以及兩條代表蒸蒸日上的電光龍。

新春走基層|新疆塔城:烏蘇市裏年味濃

  甘河子鎮居民正在舞龍。新華網發 張婧攝

  經過多年傳承發展,甘河子鎮組建了舞龍、耍獅、秧歌、腰鼓等社火表演隊,人數達到130余人,2008年被當時的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社火)之鄉。

  李軍説:“作為社火傳承人,我想讓年輕人多參與社火文化表演活動,讓他們學會舞龍、扎龍、修補、耍獅子、扭秧歌,讓社火文化繼續傳承發揚下去,搞得更加紅火。”

  演:鄉村春晚慶新年

  1月14日,“啟航新征程,幸福中國年”烏蘇市2023年鄉村春晚文化惠民活動在西大溝鎮開展,各族兄弟姐妹共同上演一齣“文化盛宴”。

新春走基層|新疆塔城:烏蘇市裏年味濃

  西大溝鎮居民正在鄉村春晚上表演節目。新華網發 古爾努·托肯攝

  晚會在歌舞《咱老百姓的中國年》中拉開帷幕,韻味十足的回族舞蹈《尕妹子》、婀娜多姿的維吾爾族舞蹈《柔情似水》、幽默詼諧的單口相聲《語言的魅力》、嘹亮動聽的歌曲《祖國,你好》《蘋果香》、耐人回味的吉他、冬不拉、呼麥等器樂表演輪番上陣,引得台下歡呼掌聲不斷。

  參加演出的西大溝鎮下店村村民趙菊花説:“我們在舞臺上向大家展示美麗的唐裝,表達對新時代的讚美,心裏非常高興。祝願各族群眾在新的一年裏闔家歡樂、萬事如意。”

  春節期間,烏蘇市持續開展以“燈耀中華、福潤新疆”為主題的迎春系列活動,結合“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組織策劃“文潤烏蘇”“幸福烏蘇”“奮進烏蘇”“大美烏蘇”4大主題22項大型文體活動、420場群眾性文體活動,持續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串:溫暖慰問暖民心

  “春節來臨之際,我們‘串門兒行動’小組成員以‘文藝+宣講’形式到每家每戶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還送出配備有醫用口罩、消毒酒精、藥品的‘愛心健康包’。此外邀請烏蘇市書法協會老師現場寫春聯,為大家送去新年祝福和‘文藝年貨’。”烏蘇市甘河子鎮王鄉莊子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喬鳳説。

新春走基層|新疆塔城:烏蘇市裏年味濃

  烏蘇市書法協會老師現場寫春聯。新華網發 張婧攝

  2022年以來,塔城地區不斷推進黨建引領下的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鄉村社會治理體系,以“五力促三治”責任擔當和實幹精神,凝聚多方力量,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網格化管理“綜合體”,開展以“累積冠軍·文明實踐” 系列活動為抓手的鄉村治理實踐試點,共同刻畫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圓”。“串門兒行動”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具體舉措,組織黨員幹部、人大代表、志願者等深入一線,與群眾拉家常、為群眾辦實事,通過完成行動“五環節十步驟”,不斷拓展黨員幹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新路徑,為群眾辦好實事好事,讓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甘河子鎮包家莊子村居民王茂平説:“逢年過節,鎮上村裏的幹部都帶著好東西來看我們,平日裏也主動關心照顧,為我們提供幫助。新的一年我們會更加努力,把日子越過越好。”(張婧、盛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