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春節我在崗|公交人堅守保出行
2023-01-22 22:25: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央廣網寧波1月22日消息(記者 俞燁 通訊員 朱春雷)新春佳節,闔家共慶團圓時,有一群寧波公交人,他們用飽滿的工作熱情、認真的工作態度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堅守在崗位上。

春節我在崗|公交人堅守保出行

  寧波公交駕駛員舒逸民(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圖)

  舒逸民是一名“90”後公交駕駛員,2022年剛加入寧波公交集團第四分公司第一路隊,成為363路的一名新駕駛員,今年是他在“線路上”度過自己的第一個春節。“這是我第一次沒有跟家人一起過年,雖然有點遺憾,但是能夠送市民回家過年內心裏也感到很幸福。我家裏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讓我安心開好每一班車。”舒逸民表示正是家人給的動力和支持,他不用為家裏的事情操心,才能安心地開好車。對於舒逸民來説,雖然除夕夜的公交車上的乘客沒有往常多,但能護送市民安全到達目的地,看到乘客臉上的快樂笑容,就是“公交人”最好的“年夜飯”。

春節我在崗|公交人堅守保出行

  寧波段塘中路公交現場站站長陳子煜(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圖)

  正月初一淩晨3時40分,整個城市仍沉浸在熱鬧後的清冷之中,被鬧鐘喚醒的陳子煜起得比以往要更早一些,起床洗漱後,拎著昨晚準備好的麵包牛奶匆匆出門趕往段塘中路公交現場站。

  開機、打卡、查看當天車輛人員名單……陳子煜抵達現場站後便熟練地開始日常工作。作為一名站長或是説公交GPS調度員,職責就是按計劃排班發車,做到行車發車有序,調整優化公交車輛發車密度和發車時間。“今天是大年初一,就更得保障好頭班車發出,讓乘客們都能準時坐上公交。”在看到所轄線路首班車均已準時發車後,陳子煜便繼續核對其他車輛發車信息。

  “這兩天站裏新開一條商旅二號線,在春節期間免費運營,所以我得早點來熟悉下線路走向、途徑站點等,才能更好協助駕駛員服務好市民群眾。”陳子煜一邊吃著早餐,一邊又開始新的工作。春節期間,陳子煜默默堅守崗位,對於親人好友,他只能通過電話送去最真摯的祝福。

春節我在崗|公交人堅守保出行

  寧波公交修理工胡天斌(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圖)

  早上7時,來自四川巴中的公交修理工胡天斌正對停在維修車間裏的公交車進行維護保養。從車頂到車底、從車頭到車尾,不放過任何細節;從剎車、轉向等安全系統,到制暖、燈光等服務系統,不允許任何疏忽。

  “車就像人,有故障就意味著‘生病’了,而作為公交車‘醫生’的我,解決車輛故障、保持車輛技術狀況良好,是我的本職工作,不允許車輛帶‘病’運行。”胡天斌堅定地表示。

  “爸媽,今年又不能陪在您們身邊了,我託大軍、老虎他們帶了些特産海鮮,您們別捨不得吃啊。這段時間天氣冷,您二老多注意身體,等過段時間我一定會回去看您們的。”今年春節,胡天斌又一次選擇堅守在崗位上,這已是他在崗位中度過的第四個春節。

春節我在崗|公交人堅守保出行

  志願者周奇和周峰(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稿)

  早上8點,在經過24小時緊張的忙碌過後,志願者周奇和周峰等到了交接班的志願者。“今天開始就是你們兄弟倆的本命年了吧,趕緊回家陪陪家人順便穿點紅的衣服。”接班的志願者笑著對周奇和周峰説到。

  原來志願者周奇是寧波公交369路的一位三年公交駕齡的駕駛員,志願者周峰則是去年剛加入公交“大家庭”,因為同姓同齡同組,在應急救護工作中兩人配合又十分默契,經常被助運站點的志願者們稱為“救急兄弟”。

  “之前經歷過在公交車上過春節,沒想到今年是在救護車上,不過能夠在特殊時期為市民的生命和健康保駕護航,是一次難得的體驗和回憶。”一句話道盡志願者周奇內心真實的想法。“雖然今年不能和家人團聚,但我卻能做守護萬家團聚的急先鋒。”簡短的話語間流露出志願者周峰堅定的信念。

  “雖然年三十隻有我們兄弟兩人一起過,但今天晚上是我們兩個家庭一起過。”周奇摟著周峰肩膀笑道。在日復一日的應急救護工作中,兩人早已接下深厚的友誼,不是親兄弟勝過親兄弟。

  在新春佳節,一批又一批的公交人在公司、現場站和公交車上度過,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詮釋責任與擔當,為市民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春節出行服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