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在除夕的産科守候新生
2023-01-22 21:07: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央廣網北京1月22日消息(總臺央廣記者韓雪瑩)在醫院裏,或許沒有任何一個科室像産科一樣,每時每刻都充滿著期待、孕育著希望、洋溢著喜慶。孩子的新生,許下一個家庭的未來,讓生機代代相傳。

  這個春節,産科的醫護人員們一如平常,把本該留給家鄉和親人的團聚,化為對每一位孕産婦和新生兒的陪伴。

  【寫給我的家鄉和親人】

  張瑾:已經記不得這是第幾個不能回家過年的春節了,從踏入臨床工作的那天起,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就是我們的工作職責。新年來臨,我的心與家鄉同在,守護母嬰安全使我的留守意義非凡。親人們,我在他鄉挺好的。

  除夕一早,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産科病房,值班的産科副主任張瑾像平常一樣,交班、查房、討論病例,查查分娩期産婦的開指狀態,再看看産褥期産婦的恢復情況。張瑾的患者、一位在小年夜生下一對雙胞胎的産婦,按計劃要在病房裏“跨年”,即將在新年的第一天出院。

  張瑾:好好休息、吃飯、活動。出院回家後要每天跟我彙報情況,初三有我的門診,記得過來找我看。

  産婦:初三還坐診?我還以為大家都過節呢!

  張瑾:我天天跟“長在醫院”一樣。

  産婦:聽説您昨晚又來加班了?

  張瑾:習慣了,她們都説我心態好。

新春走基層丨在除夕的産科守候新生

  張瑾查看産婦的恢復情況(總臺央廣記者 韓雪瑩 攝)

  即使戴著口罩和帽子,張瑾和産婦説話時的溫柔依然會從眉眼間流露。而在這之前的一夜,她剛剛忙完一位高危孕産婦的生産。

  張瑾説:“病人是高齡的,而且是雙胎,胎兒非常寶貴,但僅僅33周,孩子就面臨早産、臟器發育不成熟、存活能力低下等可能性,媽媽的心肺功能已經堅持不下去了。我們經過全面的評估,在節前最後一刻給她做了急診手術,術後媽媽的心臟受到很大考驗,我們立刻啟動危重孕産婦搶救,通過協調迅速組織救治,然後病人轉到ICU,現在病情平穩,兩個寶寶也哭聲響亮。我們每次看到新生命的誕生都會非常高興,而每經歷一次驚心動魄的搶救,都對生命充滿了敬畏。”

  生命誕生的驚喜,總是不被允許提前預知,這也成為張瑾和同事們守候在這裡的理由。她11歲和6歲的女兒,小小年紀就已經對“新生兒”這個醫學名詞有了屬於自己的理解。

  張瑾表示:“産科是所有醫院裏唯一一個高高興興住院的科室,是面臨希望的。從我2004年開始正式進入臨床,就沒有在家過除夕了,家人都習以為常。我在擇業之後很繁忙的時候,覺得沒有陪伴過孩子,也有過心情低落、懷疑我的工作意義。但是當我的孩子戴著聽診器和醫生的帽子,跟我説‘媽媽,我是小醫生’;當我多少次半夜被叫醒起床去救孕産婦,她們非常高興地説‘媽媽又去接生寶寶了’,我頓時覺得責任感油然而生。現在看到生命的輪迴,每天都覺得是一個新的開始,無關是否春節,都值得紀念。”

  張瑾的老家在河南。和科室裏很多外地的醫護人員一樣,為了兼顧工作,她們把父母接到身邊、讓老人幫忙照顧孫輩,遠方的家鄉從曾經闔家團圓的地標慢慢變成載滿回憶的符號,深深刻在心裏,偶爾回去拾起。

新春走基層丨在除夕的産科守候新生

  張瑾(右)和白文佩(中)、張輝(左)討論産婦病歷(總臺央廣記者 韓雪瑩 攝)

  這個春節,同樣沒有回家的婦産科主任白文佩對這份鄉愁感同身受,但此刻的她更願意陪伴産婦和家屬體驗這份雙倍的欣喜。

  白文佩表示:“家是一個奢望,這份職業其實早就把我們培養成這樣了,沒有説‘我應該回家’,可能我們內心更多是説‘我們應該不回家’。什麼時候生孩子,完全是生命的安排,每一個生命都不同凡響,當然在過節的時候可能更是雙重欣喜。到這裡的時候是一個人,出院至少變成兩個人甚至三個人,這種快樂沒有什麼能比。”

  除夕的産科病房貼滿了和兔年有關的各種裝飾,張瑾和産科護士長張輝也張羅著訂上一份“年夜飯”,重拾日復一日忙碌的産科久違了的儀式感。

  張瑾説:“過節中午訂了烤鴨套餐,沒有訂一份份的飯,之前疫情期間我們一直吃盒飯,現在都過去了,我們終於要‘成桌’吃飯了!很難得的聚餐。”

  張輝説:“現在是年三十兒,值班期間也能享受和家人團圓的氛圍,在工作場所,我們身邊的人都是親人。其實我們更願意在這裡過年,看到産婦心裏特別踏實,看著她們抱著孩子歡歡喜喜地回家、一家人在門口迎接她們出院,心情其實比在家過年要更幸福。”

新春走基層丨在除夕的産科守候新生

除夕在北京世紀壇醫院産科值班的醫護人員(總臺央廣記者 韓雪瑩 攝)

  一群語速極快、走路帶風的産科醫護人員,難得趁著産婦們安穩的空檔,圍坐在一起吃口午飯,期間依然是一會兒出辦公室一個,各自在吃飯的間隙忙著手裏的活兒,聚餐從來都湊不齊一整桌。張瑾嘴裏嚼著飯菜,心裏惦記著還在開指的産婦——她預計産婦將在除夕晚上分娩。

  助産士:來,深吸一口氣,再來一下!

  張瑾:肩膀出來了,特別棒!聽到孩子哭了吧?不要太激動啊!馬上過年了,高不高興?

  産婦:高興!是女兒嗎?我們家老大就想要個妹妹。

  張瑾:太棒了,你如願了!

  産婦:謝謝你們!

  17:06,除夕寶寶在張瑾和産科同事們的守候下平安降生。新生兒一聲聲清脆的啼哭、一次次活躍的蹬腿,正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新春走基層丨在除夕的産科守候新生

  除夕當天的北京世紀壇醫院産科病房(總臺央廣記者 韓雪瑩 攝)

  【我的新年願望】

  張瑾:我的新年願望,就是大家能夠健健康康、萬事如意,走出疫情的困擾,自由呼吸新鮮空氣,自在放鬆旅行,想當媽媽的都能如願獲得聰明可愛的兔寶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