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兔文化、兔經濟走俏申城
2023-01-22 22:20:1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上海1月22日電 題:兔文化、兔經濟走俏申城

  作者 王笈

  癸卯新春至,玉兔來人間。上海的兔年新春,年味裏滿是“躍動之喜”,兔文化、兔經濟走俏申城。

  大年初一(1月22日)上午9時許,上海博物館迎來了癸卯兔年首批觀眾,爭相圍觀此處的“文物兔”們沾沾喜氣。西周的兔尊、雙兔車衡飾,唐代的白釉兔,南宋的青玉兔鎮紙,元代的水晶兔,清代的玉兔支神……7件造型豐富的兔形象文物歷經千百年後相聚於此,展現了中國古人對兔子長久的觀察與喜愛。

  “05後”高中生武悠祺對憨態可掬的元代水晶兔“一見鍾情”,“古人眼中的兔子好像和我想的差不多,都是溫柔可愛、比較吉祥的”。她與家人特地前來感受文化年味,兔年特展的精美走心讓她覺得此行甚是有趣,並且對“兔文創”産生了興趣。

  上海博物館館長褚曉波表示,兔子的文化內涵極為豐富,有繁衍不息、福壽康寧的美好寓意。希望這些惟妙惟肖的“兔精靈”能夠為觀眾帶來新年的躍動之喜。

  歡天喜地過大年的“中國節日兔”,幽默風趣的“海外漫畫兔”,放飛想像力的“新銳設計兔”……作為申城網紅打卡地,上海圖書館東館正舉辦一場別具一格、規模宏大的“兔——生肖藝術大展”。新春首日,留滬讀者樂此不疲地探索著散落于不同區域的300多只“古今中外兔”。

  兔兔們的創作者,既有德高望重的畫家、個性不羈的潮流藝術家,也有藝術院校師生以及社會各界文藝愛好者。上海圖書館閱讀推廣中心宣傳推廣部主任李穎告訴記者,已有不少讀者專程到此看展,也有創作者前來尋找自己入選的兔兔。“目前看來,大家對春節期間有這樣一個兔形象藝術大展還是非常感興趣的。兔子比較可愛,小朋友們從小閱讀的繪本裏就有很多兔子的形象。”

  傍晚時分,“潮兔春禧”新春燈會在“今潮8弄”的百年弄堂裏亮燈了。手捧柿子與橘子的“拜年兔”,懷揣寶箱的“紅包兔”,加持36條錦鯉好運的“飛越兔”……78隻絢麗多姿的“潮兔”出沒于縱橫交錯的8條弄堂間,為遊客送上新春祝福。

  與好友同行賞燈的“95後”趙先生,雙肩包上挂著迪士尼人氣角色“星黛露”(一隻紫色的兔子)的毛絨玩具鑰匙圈。他説,今年星黛露過上了“本命年”,在年輕人中頗受歡迎。社交平臺上,粉絲們曬出線上線下新購買的周邊産品,並表示“兔年要和露露一起大展宏‘兔’”。

  星黛露的火熱並非個例,“兔經濟”在中國兔年市場如火如荼。故宮博物院等文化單位相繼推出結合兔元素的文創年貨;國風愛好者們換上了繡有可愛兔子的拜年漢服……

  上海市民俗文化學會會長仲富蘭指出,“兔”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從古至今被認為是能給人們帶來吉祥的瑞獸。在中國人的生活中,一個人從呱呱墜地起,就和“兔”有了關聯,即便是不屬兔的孩子,往往也要戴兔帽、穿兔鞋。步入兔年,人們祈求“瑞兔呈祥”,祈求瑞兔對人間好一點,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