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過年】新春走基層·歡樂祥和過大年|逛非遺市集,賞花燈璀璨——在北戴河區非遺市集和國潮藝術花燈節
2023-01-22 22:49:40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逛非遺市集,賞花燈璀璨

  ——在北戴河區非遺市集和國潮藝術花燈節

  “這個帶光澤的是白蝶螺,粉色的是胭脂螺,黃色的是萬寶螺,都是天然貝殼研磨加工成的,這裡還有拼接款。”1月20日,北戴河區非遺市集上游客摩肩接踵,秦皇島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劉氏貝藝傳承人劉翠蘭,正在向遊客介紹自己設計製作的貝藝作品。

  北戴河區新春“戴河風韻·匠心雲集”非遺市集和第九屆國潮藝術花燈節1月19日在集發農業夢想王國景區啟帷,將分別持續至2月5日和2月21日。“為了讓非遺文化融入現代生活,今年春節我們將非遺市集與春節燈會相結合,對北戴河區非遺代表性項目進行集中展示,打造看得見、嘗得到、摸得著、帶得走的非遺市集,讓市民有看頭、有玩頭,全程感受、全程共享非遺活態魅力。”北戴河區旅遊和文化廣電局副局長周嬌嬌介紹。

  在非遺市集,省級非遺丁記藤藝,市級非遺劉氏貝藝、孫氏葫蘆雕刻,區級非遺趙氏手簍編、金麥穗花餑餑等項目集中亮相。琳琅滿目的非遺作品讓遊客大飽眼福,大家爭相觀賞、拍照,與傳承人交流,很多人買下了喜歡的作品。

  “沒想到北戴河有這麼多非遺項目,真是長見識了。”沿著攤位走來,市民李江一路與傳承人交流,對精美的手工藝品讚嘆不已。他來到金麥穗花餑餑攤位前,立即被粉白的兔子餑餑吸引。“今年是兔年,這些兔子造型的餑餑太可愛了。買回去一袋,全家一起吃。”

  在金麥穗花餑餑攤位上的各種花餑餑中,兔子造型的佔絕大多數。最大的一款福兔,內有乾坤,掰開後,裏面竟然有四隻“小兔”和兩個“金元寶”。“今年春節,預訂花餑餑的人比往年要多,年前到農曆正月初六都排滿了。”傳承人范雅文説。

  天黑了,花燈節的燈亮了起來。瑞兔迎新、森林幻境、奇趣自然、國潮古風四個主題區域大型燈組造型各異、色彩絢麗,讓夜空變得璀璨無比,引來遊客駐足拍照。

  “過年看燈會,是秦皇島市民最喜歡的民俗文化活動之一。這麼多漂亮的花燈,讓我們的年味兒更濃了。”市民宋碩帶著12歲的女兒用了3個小時才轉完一圈,還是意猶未盡。(河北日報記者張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