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春節”之名守護春節
2023-01-22 22:22:4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廣州1月22日電 題:以“春節”之名守護春節

  作者 馬鑫 馬可悅 郭軍

  “我叫薛春節,1979年正月初一齣生。名字由此而來。”薛春節是廣鐵集團廣州通信段廣深通信車間主任,高鼻梁,濃眉毛,黑色鏡框裏的眼睛炯炯有神。短短的頭髮根根豎起,看起來頗為幹練。

  “有業務問題,就找薛春節,準沒錯。他在崗,我們都放心。”提起搭檔,廣深通信車間黨支部書記楊兵讚不絕口。

  1月8日15時10分,正在值班的薛春節接到了一個電話,一陣急促的聲音傳來:“東莞市茶山鎮光電纜線工作不良,已經影響到了骨幹網,輻射至京九線,需要立即修復!”

  迅速挂掉電話,薛春節意識到情況緊急,左手拿起手機,右手抄起工作服,奔向門外。他一邊趕往深圳車站,一邊電話通知距現場最近的兩個工區工長。

  當天是週日,石龍通信工區工長劉靖華和廣州東通信集中檢修工區工長楊志有都在休息。接到薛春節的通知後,他們立即放下手頭的事,啟動應急預案,組織人員集合,準備材料備品,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尤其是楊志有,理髮剛到一半,當即喊停,二話不説,付了錢,直奔現場。

  一行人抵達目的地已是17時05分。天空飄下了細雨,附近果樹密集,雜草叢生,還有魚塘橫亙其中。薛春節帶領11個夥計,用砍刀開路,艱難前行。

  雨遮擋住了視線,天漸漸黑了,氣溫開始降低。區間那麼大,問題該怎麼找?這成了大家心中共同的疑惑。

  “看,那邊有一塊土是新的,肯定被人挖過了,問題極大可能出在那裏!”薛春節憑藉經驗,迅速發現了疑點。

  他組織大夥艱難前行,“一步一個腳印”來到埋土的地方,用羊鎬和鐵锨小心翼翼地開挖。一個小時後,終於找到了斷線處。

  來不及休息,剝線、接線、測試、填土……雨中的薛春節,似乎忘記了疲憊。直到23點整,通訊恢復正常。

  這時,大家緊著的一口氣,才松了下來。回頭再看看彼此,衣服上到處是草屑,鞋子沾滿了泥。由於不能穿雨衣,他們濕漉漉的頭髮貼著頭皮,上面的水分不清是汗還是雨。

  “還好有薛主任在,及時發現了斷線點,要不然,我們還得多淋會冬天的雨。”楊志有笑著説,理了一半的頭髮一邊高,一邊低,形成一個可愛的坡度。

  2019年調入廣深通信車間以來,每一個春節,薛春節都在堅守崗位。“春節期間當班,自己也曾感到孤獨。但同事們也像我的家人一樣,大家彼此關心,溫暖和快樂就驅散了那份孤獨。”薛春節説。

  今年除夕,薛春節難得休息,“我打算到菜市場置辦些年貨,回家做幾道拿手的菜,貼上春聯和‘福’字,與老婆孩子一起共度佳節。”薛春節的眼睛裏,鍍上了一層溫馨的色彩。

  初一他就返崗了。畢竟,“春節”是他的節日、他的生日、他的名字,更是他的責任、他的使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