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守護團圓路,他們“不回家”——春運堅守者的新春故事
2023-01-23 13:18:31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倩媛

  新華社長春1月22日電 題:守護團圓路,他們“不回家”——春運堅守者的新春故事

  新華社記者司曉帥

  新春到來,萬千旅客踏上歸途。有這樣一群春運堅守者,他們“不回家”,卻守護著人們奔向團圓的返鄉之路。

  旅客平安到家就是我們堅守的意義

  21日9點04分,上海虹橋站,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客運段動車四隊值乘的G1236次列車準時發車。火紅的中國結,喜慶的窗花貼紙,車廂內洋溢著濃濃年味。

  “8車一名聾啞旅客急需幫助,收到請回復!”對講機裏傳來的聲音,讓正在檢查的列車長李欣緊張起來,她以最快速度跑到8車廂,找到這位旅客。李欣先用啞語示意他不要著急,查看身份證後,發現其購買的是G676次上海虹橋到武漢的車票,上錯了車。李欣立即聯繫蘇州北站值班員,協助旅客換乘最近一班前往武漢的列車。

新春走基層丨守護團圓路,他們“不回家”——春運堅守者的新春故事_fororder_1

  1月21日,G1236次列車列車長李欣解答旅客問題。(受訪單位供圖)

  這是李欣在列車上度過的第八個除夕。為誤乘旅客聯繫換乘,幫旅客找回丟失的行李,她值乘的列車時有突發情況,卻溫情滿滿。“能把旅客平安送到目的地,就是鐵路人堅守的意義。”李欣説。

  20點51分,列車抵達終點站吉林站,李欣卻還不能回家過年。返回職工宿舍休息一晚後,她又將值乘下一班列車,繼續春運裏的堅守。

  雪山深處“守隧”人保障客貨列車暢行

  除夕夜,長白山老嶺隧道旁的村莊升起嫋嫋炊煙。鐵路巡守房裏,沈鐵通化工務段通化橋隧車間工長劉傳雙掀起鍋蓋,煮著水餃的大鍋,熱氣撲面而來。吃頓餃子,嘮會兒家常,他就要帶領橋隧工友楊松、李曉峰,前往雪山深處的老嶺隧道打冰。

  梅集線鐵路迂迴蜿蜒,直入長白山深處,4198米長的老嶺隧道就枕臥於此。由於地處高寒地區,每到冬季老嶺隧道墻壁、洞頂的滲水都會形成堅硬積冰,一旦被高速行駛的列車剮蹭,後果不堪設想。

新春走基層丨守護團圓路,他們“不回家”——春運堅守者的新春故事_fororder_2

  沈鐵通化工務段通化橋隧車間工人進行打冰作業。(受訪單位供圖)

  淩晨2點,三人穿上厚厚的工裝,拿起鐵鍬、鎬頭前往老嶺隧道。他們要在沒有列車通行的時間裏完成打冰作業。行至隧道1300多米處,半扇隧壁被冰層覆蓋,劉傳雙揮起鐵鎬刨挂冰,大塊的冰不斷掉落,冰碴四濺。他們一路巡查一路打冰,碎冰塊裝滿了十幾個編織袋。

  天微亮,打冰作業漸近尾聲,三位橋隧工的貼身衣褲已被汗水浸透。“保證客貨列車暢行,大夥都能回家過年,俺們這活就不白幹。”劉傳雙説。

  戴上父親警號護航旅客歸途

  佳節到來,長春站張燈結綵,旅客們提著大包小包回家過年。除夕當天,長春站發送旅客3.3萬人次,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中午時段。候車室內,“00後”鐵路女警朱榮超忙著為問路旅客指引方向,“這趟車在8A檢票口,我幫您把東西也拎過去。”

  東西剛放下,朱榮超和同事又接到旅客報警,稱“去趟衛生間的工夫,放在座位上的海鮮年貨就不見了。”到值班室調取監控畫面,又和旅客返回候車大廳查看,在小朱來來回回的努力找尋下,海鮮年貨終於物歸原主。

新春走基層丨守護團圓路,他們“不回家”——春運堅守者的新春故事_fororder_3

  除夕,朱榮超在長春火車站候車室執勤。(受訪單位供圖)

  “戴上爸爸警號的那一刻,我就決心做一名像他一樣的人民警察。”8年前,朱榮超的父親朱鐵民在出警過程中為保護群眾被毒販駕車撞傷、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去年,朱榮超從警校畢業,父親塵封多年的警號得以重啟。

  違禁物品安全檢查、車站內外巡邏防控、為來往旅客解決“急難愁盼”……22歲的朱榮超在自己的首個春運中以實際行動護航旅客歸途,兌現著對父親的承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