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紅馬甲”貼紅福字,過個熱鬧年
2023-01-24 23:26:5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磊

  【新春走基層

  1月20日一大早,山東濰坊青州市邵莊鎮陳黍村曹家葉老人的小院裏就熱鬧起來,穿著紅馬甲的徐洋進進出出,收拾雜物、清掃院子,將帶來的福字和對聯貼到門上。看著小夥子忙碌的身影,曹大爺直喊:“歇會兒歇會兒,別光顧著忙活,快坐下喝口水。”

  沒過多久,小院經過徐洋一番“捯飭”,馬上有了節日氛圍。曹大爺樂得合不攏嘴,拉著記者的手説:“真得感謝小徐和志願者們,我年紀大了記性差,昨天要去取錢忘記社保卡密碼了,孩子在洛陽過年不回來。本來是請小徐來幫著重置密碼,沒想到小徐還給我們老兩口打掃院子。”

  95後徐洋是青州農商銀行的一名普通員工,也是一名“紅馬甲”隊員——這是青州市打造的一支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志願服務隊伍。青州市委宣傳部精神文明建設二科科長劉明偉介紹,自2020年以來,青州市將金融服務與新時代文明實踐融合起來,探索形成了“金融+文明實踐”服務模式。“志願者們很多都是來自農商銀行的業務員、代辦員,他們常年生活在服務的村裏、社區裏,人熟、地熟、情況熟,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以來,不斷得到老百姓點讚。”劉明偉説。

  “眼下大家都回家過年了,平時我們這兒可熱鬧了。”來到位於北西關社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金融服務站,聯絡員尹世英笑意盈盈地請記者進門參觀。尹世英告訴記者,服務站雖然不大,但平時帶孩子來看書的家長、聊天解悶的街坊、相約下棋的老人,都成了服務站的“常客”。

  “經常有環衛工、外賣員,累了就進來歇歇腳。大冬天的,來服務站坐會兒,喝口熱乎水,用微波爐熱熱飯菜。尹大姐可熱情了。”聽説有記者來採訪,來找尹世英拉呱的社區群眾趕忙豎起大拇哥一通誇。

  “‘紅馬甲’志願者走街串戶服務群眾已經3個年頭了。他們不光自己組織志願活動,還帶動鄉村風氣有了很大提高,鄰裡關係越來越和睦。”走在如今已是遠近聞名的花卉種植産業村和省級文明村的青州市黃樓街道遲家村街上,村支書劉祥生一臉自信對記者説,“今年春節,好些常年在外打拼的年輕人要回來過年,得讓他們好好看看咱們新時代的新風貌!”

  (本報記者 劉華東 趙秋麗 本報通訊員 劉偉濱 任國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