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2023-01-24 23:2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在計程車上,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聊生活、工作、夢想;

  在計程車上,看平凡忙碌的普通人溫暖、勵志的人生百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融媒體産品《春天 我想對你説》,一次海採節目的突破創新,一個管窺人生百味的溫暖、質樸之作。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聚焦計程車小窗口

  管窺人生百味

  曾經在網上看到,有人做了一項調查,問“上一次你跟一個陌生人聊天是什麼時候?”結果10個人裏,9個答是坐計程車的時候,還有1個是開計程車的時候。

  這也許有點誇張,但是計程車確實給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提供了共處一個密閉空間的短暫機會。計程車,是現代人群當中密度較高的信息中繼器,是承載著煙火百態與千萬種努力生活的大眾載體。

  春節前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的融媒體産品《春天 我想對你説》打破了以往記者在街頭海採的樣態,緊緊依託計程車這一獨特的談話場,記者既把控著話題的內容走向,又給予了談話者極大的自由空間,從而形成了獨特的樣態和質樸的風格,在海採節目中脫穎而出,令人耳目一新。

  據了解,節目組從全國20多個省市中選取了60多位計程車司機,將鏡頭對準一位位普通乘客,拍攝記錄了200多位乘客的講述,讓計程車成為管窺社會的一個小小窗口,採集了300多小時的視頻素材,將人們生活的酸甜苦辣和對未來的夢想憧憬都集納在鏡頭裏。

  記者“隱藏”起來,將鏡頭安置在計程車上,把話語權交付出去。正是以這種顛覆了普通採訪、看似有些“不可控”的拍攝方式,節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沒有了話筒和攝像機帶來的壓迫感,乘客和司機都很放鬆,一路風景,無事打擾,他們以一種平等的方式,像聊家常一樣打開話匣子,説説心裏話。所以每個人呈現出的狀態都是真實自然的、毫不做作的,話語隨意,卻發自肺腑。這種不加修飾、不矯揉造作的狀態更增加了節目的親和力、感染力。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在《奮鬥!追夢人》這一集,計程車接到了滿身疲憊、剛下夜班的文創公司職員小汪。在行駛在深夜的計程車上,她幾乎癱坐在后座位裏,説起工作的壓力、奮鬥的不易,她沒有豪言壯語,只是説“我媽説每次打電話你都是在忙。白天打,白天你在工作;晚上打,晚上你在工作;週末打,週末你也在工作,就是屬於這樣子。”司機師傅説:“我見過淩晨四點加班的呢。”小汪説:“真的,沒有通宵達旦過的深圳人都不算是深圳人。為什麼中國發展那麼快,就是靠這些勤勞的人用時間拼出來的。”

  這樣一段對話樸實平常,卻感人至深。這是一般記者採訪絕對難以達到的效果。

  可以看出,節目《春天 我想對你説》在海採人物的身份選擇上覆蓋面很廣,涉及不同地域、不同年齡、不同職業。對計程車蹲守的時間、地點也做了精心選擇設計,從而搭載上了多種多類有故事的乘客。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在杭州蕭山機場,一位剛從日本找訂單回來的私營企業主搭上了節目組的計程車。她拖著兩隻巨大的行李箱,裏面裝滿了去海外推銷的樣品。這位做外貿生意的企業主因為疫情耽擱已經三年沒有走出國門了,如今她加倍努力,要把失去的時間彌補回來。她正是眼下外貿企業的一個縮影,可信可敬。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在旅遊業率先復蘇的海南三亞,一度改行跑外賣的導遊小何現在又回到了他熱愛的行業,信心滿滿,準備大幹一場。在淩晨的內蒙古,開燒麥店的小夥子告訴司機,他開發的禮盒産品在網上銷售很火,幫助他度過了餐飲業的寒冬。在石家莊火車站,回家過年的月嫂李艷春對同樣是女性的計程車司機訴説了自己生活的艱辛和家人支持帶來的巨大安慰。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貼著節目海報的計程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就像一台臺顯微鏡,截取一小段人生切片,放大觀察,體味人間百味。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裏,彈撥著一首首動人心弦的凡人心曲。

  在天南地北的計程車上,受眾認識了小店老闆、年輕的創業者、外貿企業老闆、自媒體工作者、導遊、酒店採購工作者、醫生護士、社區工作者、老師、電力工人、高鐵列車員、癌症病人、長跑健身老人、扭秧歌隊員、普通遊客,等等。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洋溢著情感和生命力的故事以海採紀實節目的形態在央視新聞頻道推出,于《朝聞天下》《新聞30分》《東方時空》等重點時段滾動播出,形成了全天的熱點話題,社會反響強烈。

  1月14日《新聞聯播》欄目播發長達五分鐘的《新春走基層:老周的浪漫計程車》,並在新媒體産品《主播説聯播》上得到再次推廣傳播,不斷形成播出熱點。

  主題鮮明 金句頻出

  《春天 我想對你説》海採節目容納了近兩百位乘客的採訪。天南海北的漫談,迥然不同的人生故事。節目對海量碎片信息進行整合梳理,將這其中人們最關切、最普遍的共性話題提煉出來,最終歸納為七個主題:溫暖、夢想、信心、守護、團圓、年味、希望。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節目《老周的浪漫計程車》講述了山東濟南計程車司機老周的故事。老周在計程車裏準備了便利貼和筆,乘客們把自己的心情、想説的話寫下來貼在老周的車上。五彩繽紛的便利貼把老周的計程車裝扮成了一顆許願樹。之後記者又按照紙條上的內容找到了留言的乘客,講述了普通人平凡而閃亮的故事。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節目以細膩的情感表達與浪漫的情懷將平凡歲月裏的溫暖與幸福娓娓道來。不論是滿懷希望、溫暖他人的老周,還是遭遇挫折而始終堅信“時光不負有心人”的大龍,以及一樁樁質樸的心願,都拉近了與受眾的距離,讓人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節目將真情實感凝聚于故事中,用小生活反映了大主題,增強了報道的親和力、感染力。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奮鬥!追夢人》集中展現了各行各業的追夢人,用他們自己的話語簡潔生動地講述出每個人腳踏實地的努力、追逐夢想的無怨無悔,看到他們眼中有光、心中有夢。

  他們中有賣掉車子給員工發工資、終迎來餐飲業復蘇的火鍋店老闆,有接到新訂單準備春節加班的服裝廠老闆,有樂觀的鮮花電商主播,有工作到深夜疲憊而無怨的普通員工。每個人都步履匆忙,充滿鬥志,這一組人物故事的集合折射出後疫情時代的社會節奏和人們的普遍心態。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為誰辛苦為誰忙》中集納了七八位醫護人員的故事,吉林急診科和呼吸科的醫生夫妻,這段時間都十分忙碌,已經很久都沒有見上面;廣西重症科的醫生陳琨,愛人還在住院,他説:“自己對得起這份職業,唯獨對不起的就是家人”;還有一路逆行、支援抗疫的醫生們講起自己經歷的艱難困苦,種種細節打動人心。

  在疫情中,記錄醫護人員的影像很多,然而在計程車裏的醫生們脫掉了白衣,跟大家一樣也是普通人。當他們雲淡風輕地談自己的失去和付出,這種反差更令人心疼,也更心生敬意。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一個個普通人的個案故事、情感經歷經過集納、梳理,便成為引發觀眾共鳴的情感點,讓節目更加貼近大眾心理。像《團圓》中爸爸的牛肉麵、媽媽的落身湯,人們對家鄉美食的味覺體驗被一個個疊加起來,也能觸發人們心底思鄉的情感波濤。

  這不平凡的三年,每一個普通人都成了有故事的人。國家偉大成就的背後正是一個個普通人的咬牙堅持和心中不滅的信念。《春天 我想對你説》每一集的主題都緊扣時代脈搏,傾訴著廣大民眾共同的心聲和情感。《奔著新目標往前走》集納了經濟復蘇後滿懷信心奔向春天的人群。《年味就在身邊》集中展現了各地過年的紅火熱鬧和人們迎接新年的喜悅。《帶著希望和愛走進春天》觸及的是人們心底最柔軟的愛和對未來的期盼。每一集海採節目聚焦的是一張張具體而平凡的面孔,然而當相似的故事和情感疊加起來,就匯聚成一曲時代的交響樂。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節目中這些普通人的話語溫暖感人,最大程度地觸發了受眾的共情,“風一吹,嘩啦啦響,這些都是夢想的聲音”“沒有人不辛苦,只是有人不喊疼”“有家才是年”……,這些話語成為金句,在不同平臺廣泛傳播。

  鏡頭延展到車外

  拓展視覺空間

  《春天 我想對你説》海採節目以計程車內的聊天為主要場景,同時節目組的記者也始終跟在計程車後,隨時掌握談話的進展,並跟著乘客下車,將鏡頭延展到車外世界,延伸到乘客的生活空間。這樣的操作大大擴展了拍攝視野,豐富了節目的視覺元素。很多延展拍攝還成為節目的亮點。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在寧夏中寧縣,小夥兒張虎的母親自豪地告訴計程車司機,兒子剛帶著她第一次坐飛機去北京旅遊回來。畫面同時就擴展到了他們旅行的自拍視頻,高挑挺拔的兒子牽著矮小滄桑的母親在天安門看升旗。自拍視頻晃晃悠悠卻真摯感人,濃縮了這對農家母子心底深厚的親情。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贛州返鄉創業的小夥石天明對司機講述了離家多年的思念。當計程車行駛到家門口,石天明一眼看到迎出來的媽媽,一邊興奮地喊著“媽媽”,一邊推開車門跑過去給了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接下來,在石天明母子相擁的慢鏡頭後面,畫面編輯了一組歸家親人的熱情擁抱,有興奮、有驚喜、有泣不成聲,這一組外延畫面有力提升了主故事的感染力,令人淚目。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在空鏡頭畫面的編輯上,節目也不局限于計程車和車水馬龍的街道,而是根據話題內容橫向擴展,涉及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使節目更加豐富多彩。比如《年味》這一集,打鐵花、花市、舞獅子等各種熱鬧的年俗場景穿插在計程車海採之間,整個節目充滿濃濃的人間煙火氣。

  此外,節目中還將記者的鏡頭作為視覺元素融入其中。記者跟隨乘客下車,走進他的生活環境,很自然地將車內車外空間勾連,增強了節目的紀實感和行進感。

  融媒體傳播

  網絡語境的再創作

  《春天 我想對你説》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融媒體産品不僅在央視大屏各重點欄目滾動播出,並選取適合網絡媒體表達的方式,製作了九條短視頻産品,在央視新聞、B站、抖音、快手、百度、騰訊、今日頭條等全平臺推送,並被人民日報、新華日報、中國網、環球時報、瞭望新聞週刊、人民網、光明網、人民政協報、信息日報、工人日報、農民日報等187家媒體轉載報道。新浪微博#春天 我想對你説#話題總點擊量1億760萬,並多次登上熱搜榜。

陌生人的心裏話,暖到了嗎?

  其中多個短視頻形成熱點:《回家過年》短視頻被新浪微博熱搜置頂,同時居快手熱搜榜第二位;“這輛計程車載著多少忙碌的人”也衝上熱搜榜,《【春天 我想對你説】你的平安團圓 有我在守護》短視頻在微博視頻榜位居前列。

  新媒體九條短視頻是根據新媒體傳播特點,從200多小時的拍攝素材中,重新挖掘、再度創作的。九個短視頻角度新穎、創意獨特。

  《致敬扛住生活的每一個“你”》,基於數百小時素材,提煉放大了“你”這個關鍵字,通過不同行業普通人講述過去一年所經歷的生活困境、拼搏奮鬥故事,突出展現了過去一年中國人不畏艱難、奮力拼搏、篤行不怠的精神特質,引發網友的強烈共鳴。

  《世間燈火處 年味漸濃時》,以普通老百姓一天生活的時間線為故事線,選取佛山舞獅、梅河口秧歌、夜遊大唐不夜城這些在全國非常有地方特色的項目活動,以輕鬆明快的基調,凸顯全國各地熱鬧和年味的復蘇,有力烘托了春節氣氛,受到了各平臺和網友的歡迎。

  此外,在新媒體故事的挖掘和講述中,團隊非常注重對細節的尋找和放大,比如一個長鏡頭的擁抱、一句有感染力的生活感言、一段俏皮的對話、一段真實的工作場景,力求記錄最真實的生活、最真實的人生,實現以細節動人、以情動人。

  《你的平安團圓 有我在守護》,以原生態的對話場景,同時選取一些工作跟拍鏡頭,以烘托主題的故事入手,有效增強現場感,彌補了計程車談話場的單調,凸顯了普通人的“奮鬥”和“守護”主題,引發網友的強烈共鳴,網友紛紛留言:“生活不易、但我們仍然熱愛!”“無數兢兢業業的人們共同建立和維護了幸福生活”“感恩、感謝,平凡又偉大的英雄”“辛苦啦!”

  《新生活 新未來》重點挖掘出“北川地震受災女孩轉行做臘肉2022年銷量達到1000萬”這個內容,講述了北川唐女士自主創業製作銷售臘肉的故事,在微博推出話題#北川人家滿面笑容説臘肉已預訂一空#,新聞性的內容以及撲面而來的年味兒氣息,引發了網友的積極互動,收到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該話題點擊量達1314萬,登上地域熱搜榜。

  除了引發網友的廣泛共鳴,節目還收到了業內專家的高度評價: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瀋陽教授認為:“節目的創新度、選題的新穎度、對社會不同人群的關懷度都很高。對於我們2023年提振經濟的信心,也有很大幫助。”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洪向華表示:“《春天 我想對你説》系列報道向觀眾真實呈現了平凡歲月裏的溫暖與感動,以‘小切口’‘多視角’反映‘大主題’與主旋律,提升了新聞報道的親和力,增強了新聞報道的滲透力與感染力,使得新聞報道更加共情共振、入耳入心。”

  天南海北的計程車載著心懷夢想、憧憬美好的人們繼續行駛在路上,故事還在繼續,春天即將來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