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連線 | 祝福中國新年,這些國家的政要這樣説
2023-01-25 16:20:25來源:新華社編輯:韓玥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虎辭舊歲,兔躍新春。中國農曆兔年春節到來之際,一些外國政要通過各種方式向中國人民、海外華僑華人送上新春祝福,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裏同中國繼續發展友好關係、攜手同行。

  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用中文向“兄弟般的中國人民”送上新春祝福:“春節快樂,兔年大吉。”他説,希望巴中兩國人民之間的合作和友誼能夠得到鞏固,“一年更比一年牢”。

全球連線 | 祝福中國新年,這些國家的政要這樣説

視頻截圖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總統網站發佈聲明説:“親愛的中國兄弟姐妹們和全世界的華人,祝願大家農曆兔年新春快樂、萬事如意。我代表南非政府和人民,祝願中國政府和包括在南僑民在內的全球中國人農曆新年吉祥如意、闔家幸福。”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在總統府發表視頻講話,用中文祝賀大家“春節快樂”。他説:“我很高興與中國人民一起慶祝這一重要的時刻。我們將在新一年裏繼續鞏固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牢固的友誼和團結。祝大家在新一年裏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萬事如意。”

全球連線 | 祝福中國新年,這些國家的政要這樣説

視頻截圖

  斯裡蘭卡總統維克拉馬辛哈在拜年視頻中説,祝願中國迎來繁榮的兔年。斯裡蘭卡總理古納瓦德納也向中國人民送上新春祝福。他説,中國是斯裡蘭卡真正可信賴的朋友,在斯裡蘭卡遭遇經濟危機之際,中國向斯裡蘭卡伸出援手,助斯渡過難關。他祝友好的中國人民新年幸福、國家繁榮昌盛。

  丹麥首相弗雷澤裏克森和外交大臣拉斯穆森分別對中國人民和在丹麥華僑華人致賀信表達新春祝福。弗雷澤裏克森説:“兔子代表溫柔與善良。我期待在祥和的兔年裏丹中雙邊關係與合作得以鞏固和加強,特別是在綠色轉型和貿易等領域。”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在2023年“歡樂春節——絲綢之路上的友誼大篷車”活動開幕式上祝賀中國農曆新年到來,她代表塞政府和全體塞人民祝願中國人民身體健康、闔家幸福,祝願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更大成就,希望新一年塞中“鋼鐵友誼”不斷加強。

全球連線 | 祝福中國新年,這些國家的政要這樣説

視頻截圖

  泰國總理巴育在泰國中部華人聚居的叻武裏府出席春節慶祝活動時説,泰中友誼源遠流長,泰國人民也素有慶祝春節的傳統,“祝願所有華人朋友兔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他還用中文説:“新正如意,新年發財。”

  加蓬參議長米勒布通過視頻向中國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她説:“我代表加蓬參議院,向兄弟般的中國人民送上我們誠摯的祝福。祝你們新的一年健康、幸福、富足。我有幸見證了加中兄弟情誼不斷昇華。在兩國建交49週年之際,兩國關係、議會交往不斷加強,兩國議會合作往來日益頻繁。”

  新西蘭南島最大城市克賴斯特徹奇市長菲爾·梅傑精心製作了一條視頻,向克賴斯特徹奇市、中國以及全球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的人們送上新年祝福。他希望新的一年裏克賴斯特徹奇繼續加強與中國的聯繫,人們的生活早日從新冠疫情中完全恢復。(記者:蔣超、王歡、謝江、張保平、石中玉、車宏亮、史彧、李成、林晶、郭鑫惠、宋宇、盧懷謙;報道員:蔣新彤、孟韜、阿裏、塔裏克、塔納;視頻:沈浩洋;編輯:張代蕾、程大雨、徐曉蕾)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