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觀茶 | 人民需要什麼茶?秦春珍:綠色、有機茶的需求越來越大
2023-01-26 00:1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出海觀茶 | 人民需要什麼茶?秦春珍:綠色、有機茶的需求越來越大_fororder_新春觀察説-秦春珍_副本

  逢年過節,中國人在走親訪友、迎來送往中,常常少不了茶。人與人的相知相交盡在一杯茶中。千百年來,茶隨著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萬里茶道等芬芳世界,也已經成為中國與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媒介。

  作為源自中國、風靡世界的飲品,今天,茶與人、茶與世界正在發生什麼變化?人民需要什麼茶?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策劃的《出海觀茶》國際傳播項目,致力於搭建茶與世界對話交流的平臺,把中國茶的新故事講給世界聽。在2023年的新春季,我們對話了多位深耕茶領域數年的創業者、茶品牌創始人,從茶業供給方的角度,尋找“人民需要什麼茶”的答案。希望在中國茶走上當代復興之路,加速走向海外的大趨勢下,為中國茶業的高品質發展帶來一些新思路。

  聞名遐邇的廣西桂林龍脊梯田有“世界一絕”之稱,以壯族、瑤族為主的少數民族世世代代在此耕種梯田,逐漸形成以龍脊寨為中心的十幾個寨子,合稱龍脊十三寨。不止以梯田聞名,由於龍脊山區屬亞熱帶季風區,受冷暖空氣交替影響,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有機含量高,日照短,溫差大的生長環境,是形成高山雲霧香茶的理想之地,這裡盛産龍脊茶,在乾隆年間曾作為貢品。秦春珍創立的茶業公司“龍脊十三寨”就位於龍脊梯田景區裏,專注龍脊古樹茶紅茶、龍脊野生紅茶、龍脊古樹六堡茶的生産經營。在茶領域深耕15年,秦春珍始終不忘做綠色、健康茶的初心,她説,“我們邀請各地茶葉消費者、專家、經銷商到茶基地參觀交流,還通過茶葉文化節活動,讓他們對茶葉原料的安全性有了直觀深入的了解。”回望過去一年的經歷、展望未來,暢想人民對茶生活的美好嚮往,《出海觀茶》開啟了與秦春珍2023新春觀茶説的對話。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在您的茶業創業歷程中,過去一年最值得分享的事或收穫是什麼?

  秦春珍: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迎來了成立以來最嚴重的考驗及發展機遇。首先新冠疫情的影響,公司位於世界一絕的龍脊梯田風景名勝區內,正常年份,全國各地甚至世界許多國家遊客來到龍脊梯田景區旅遊人數達到一百餘萬,不少茶葉愛好者,在品到我們的茶葉後,成為忠實的消費者。然而疫情以來,遊客斷崖式消失,各行業尤其是服務行業,經營慘淡,甚至破産,茶葉經營同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但我們利用這段時間,加強公司內功及硬體設施建設,提高了公司規模及産品品質。2022年,公司技術師傅成功獲得廣西農匠及成為廣西龍勝縣龍脊茶葉製作首批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公司建築面積擴大4倍,從單一茶葉生産功能,擴大成具有生産、體驗、教研、茶旅結合的産業融合體;成功與茶葉科研單位、教研單位結成産研聯合,公司經營從實體經營模式,逐漸發展到實體、平臺網絡結合經營模式。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2023年有哪些茶業發展計劃,最大的期許是什麼?

  秦春珍:一是完善龍脊“十三寨”古樹茶系列紅茶、綠茶,“龍脊六匣”龍脊古樹六堡茶系列品質品牌建設;二是完成茶旅結合的産業融合體基礎設施建設,儘快形成經營;三是加強平臺建設,形成多渠道經營。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人民需要什麼茶?您怎樣看待如今的茶葉消費者?請結合您的創業實踐,分享茶業創新高品質發展的新思路。                                      

  秦春珍:自從新冠疫情以來人們對身體健康越來越重視,對健康的食品要求同樣越來越高,對綠色、有機的食品需求越來越大,作為茶葉生産供給方,我們從來不忘“消費者至上,産品品質第一”;堅持專做龍脊古樹茶、野生茶;讓消費者喝到健康茶放心茶的初心。

  為達到以上初衷我們結合當地情況,經常對茶農進行茶葉有機生産管理技術培訓,開展茶葉文化節活動,邀請各地茶葉消費者、茶葉專家、茶葉經銷者到基地進行參觀交流。組織茶農外出參觀學習,從而讓茶農對茶葉安全管理有了深刻的理解,同時通過茶葉文化節活動讓茶葉經營者、茶葉消費者對茶葉原料的安全性有了直觀深入的了解。在加工工藝上,公司技術員每年不定期外出拜師和邀請同行來公司交流經驗學習,傳統工藝與現代工藝相結合,不斷提升制茶工藝,提高茶葉品質。

  歡迎與國際在線《出海觀茶》分享茶業發展案例,交流品牌傳播想法。

  專欄網址:https://ge.cri.cn/tea

  項目策劃:雨木

  聯繫郵箱:yangdongxia@cri.cn

  聯繫電話:010-68890812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