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超162億人次!總臺春晚熱四海,全球共享中國年!
2023-01-27 13:27:43來源:CMG觀察編輯:殷亮

  農曆除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如約而至,為海內外億萬觀眾送上了一道紅紅火火中國年的文化大餐。海內外傳播效果均創歷史新高,全媒體累計觸達162.16億人次,173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家媒體進行同步直播和報道。

  多語播發,近悅遠來——

  總臺通過68種語言對外新媒體平臺,聯動全球173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家媒體對春晚進行同步直播和報道。

  千屏閃耀,炫動全球——

  總臺春晚正片或宣傳片陸續登陸海外1642塊戶外大屏和院線銀幕,點亮世界多個知名地標,其中歐美國家984塊,實現春晚宣介“海外千屏”突破。

  好感傳播,可感可親——

  總臺CGTN全平臺共發佈春晚相關報道3334條,全球閱讀量超過4.79億次;多語種主持人、主播發起的《兔子手勢舞》創意新媒體傳播活動,全球閱讀量突破3.4億。

全球覆蓋

“中國春晚我們都在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通過美國本土頻道、國際歐洲/中東/非洲頻道、國際北美頻道和國際亞太頻道,及其網站、客戶端持續播出總臺春晚宣傳片、春晚主題海報等,全球範圍內覆蓋超過3.95億用戶。

  日本最大的視頻網站Niconico通過日語同聲傳譯的方式同步轉播春晚實況,約13萬人同時在線,節目好評率達93%。

  截至1月26日,據總臺國際視頻通訊社統計,總臺兔年春晚相關視頻被69個國家和地區的371個電視臺引用播出1767次。其中,G7國家的電視臺數量佔比達54%,G20國家的電視臺數量佔比達65%。覆蓋國家和地區數、採用媒體平臺數、外媒採用數和外媒播出總時長較2022年春晚發稿均有大幅增長。

找準文化共鳴點

讓外國友人看懂春晚

  總臺快速編譯製作英語、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俄語等10個語種的兔年春晚精編版節目,為海外受眾量身定制解説字幕,解讀節目的匠心設計和鑒賞角度,介紹相關典故和時代背景,精心設問創造趣味交互體驗,強化春晚內容的深度傳播。多國相關機構和主流媒體負責人紛紛稱讚春晚精編版製作水準優良,為當地觀眾帶來了耳目一新的文化感受和視聽體驗。

  截至1月26日,總臺兔年春晚精編版已在俄羅斯大亞洲電視臺、今日哈薩克斯坦通訊社、印度尼西亞NTV等30多國主流媒體播出。節目還通過總臺搭建的“融媒體定制化服務平臺”等多種渠道在全球120多家主流媒體陸續播出。

屏屏閃耀

“海外千屏”點亮中國紅

  春節期間,總臺春晚正片或宣傳片首度登陸海外1642塊戶外大屏和院線銀幕,其中歐美國家984塊。總臺2023年春晚吉祥物“兔圓圓”首次登陸美國紐約、華盛頓、洛杉磯等五大城市772塊主流院線的電影螢幕。接地氣的祝福直達海外民眾,為影院增添了中國春節歡慶吉祥的氛圍。

  總臺春晚宣傳片首度亮相紐約時報廣場納斯達克大屏、溫哥華加拿大廣場,並在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比賽現場、洛杉磯好萊塢中國劇院、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等著名旅遊景點播放。阿聯酋迪拜世博城、南非曼德拉廣場、肯尼亞內羅畢繁華商業區、俄羅斯莫斯科市政府音樂廳等地的10塊地標性大屏直播了春晚節目。

  總臺新春燈光秀連續四年在世界最高建築阿聯酋迪拜哈利法塔、連續兩年在巴西累西腓零點廣場精彩上演,並首次點亮美國帝國大廈、埃塞俄比亞商業銀行新總部大樓、俄羅斯莫斯科奧斯坦金諾電視塔等近100處世界知名地標。

  紐約最熱門旅遊景點之一的聯合國總部訪客中心大屏播出總臺春晚動畫宣傳片,聯合國多名副秘書長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等出席活動推介春晚。總臺各海外總站在美國、俄羅斯、意大利、阿根廷、迪拜等國家和地區舉辦12場“千人觀看春晚直播”等形式多樣的特色媒體活動。

“超級夜看春晚”

新樣態送上新祝福

  總臺CGTN全平臺延續打造《2023超級夜看春晚》特別節目品牌,連續5小時不間斷直播,將《聲聲慢》《一片茶的環球旅行》等多語種原創節目與春晚精品節目有機結合,以國際視角推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獲19家海外媒體直播或轉播。

  《2023超級夜看春晚》特別節目《全球政要賀新春》邀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以及法國、奧地利、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等多國政要及駐華大使,講述他們對中國春節的美好記憶,並向中國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新春來學手勢舞

融媒活動吸引全球受眾

  CGTN多語種主持人、主播在社交媒體平臺發起《兔子手勢舞》線上挑戰活動,全球閱讀量突破3.4億。總臺40多個語種的近百名主播陸續推出《這是中國每年最火的節目》《小白兔為何登上春晚大舞臺》《這份特殊的“年夜飯”,咱們不見不散!》等特色節目,向海外受眾重點推介總臺春晚精彩內容和中國春節傳統文化。

68種語言密集傳播

全媒體矩陣宣介春節文化

  總臺通過68種語言平臺快速編譯播發春晚報道,多語種記者、主播通過走進外媒演播室、記者連線、接受採訪等多種形式登上50余家海外主流媒體平臺,宣介總臺春晚特色亮點、中國春節傳統習俗。

欣享盛宴

超千家海外媒體密集報道

  總臺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與海外總站緊密聯動,向海外受眾推薦總臺春晚及春節文化。截至1月26日,全球超千家海外主流媒體積極轉載轉發總臺春晚相關報道,稱讚總臺春晚傳承中華文明,為全球受眾獻上中國文化盛宴。

  一抹中國紅,一縷春意濃。亮相全球的總臺春晚,已成為傳播中華文明、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窗口。全球受眾及媒體的高度關注和廣泛好評,匯聚了各國人民的期待和善意,讓本屆春晚乃至整個春節格外喜慶歡騰。

  春晚舞臺上,《一帶繁花一路歌》沿線國家的代表性花卉與經典歌曲,串聯進了中國民歌《茉莉花》中。總臺春晚也正像一朵“茉莉花”,不僅刻在了中國人的春節DNA裏,也成為了世界對於中國的文化記憶。

花開中華,美美與共。

明年春來,期待再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