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傳感中國丨五分甜一分酸 訂制家的味道
2023-01-28 19:37: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農業農村部最新發佈數據顯示,預計今年1月份全國蔬菜産量超5800萬噸,同比增加60多萬噸。時值寒冬,春節的蔬菜市場,不僅供應充足而且品種豐富,而如今團圓飯的味道也有了科技支撐,讓新年也過得更有滋有味。

  番茄炒雞蛋,是中國人餐桌上出現頻率最高的菜之一。而今年春節,可能很多家庭做出來的這道菜,有了與以往不同的滋味,這源於一顆顆訂制了味道的番茄。

傳感中國丨五分甜一分酸 訂制家的味道

  山東省德州市天衢新區智慧農業産業園技術工程師 付文琦:我們現在想吃什麼樣兒的番茄,我們就把它種成什麼樣兒。

  五分甜一分酸,是番茄口感的最佳糖酸比。在山東德州的這座單體玻璃溫室裏,30多萬株訂制口味的番茄正在生長。

傳感中國丨五分甜一分酸 訂制家的味道

  根據科研者們記錄的植物檔案,我們還原了番茄的生長:

  一顆種子種下,當日積溫達到88℃,濕度達到90%,敏感的幼苗萌發了,藤蔓每天攀爬2.5釐米;果實孕育而出,每天8小時的陽光沐浴讓它更健康地走向成熟。

  每時每刻的生長律動,如何精準調控?在這佔地33.6公頃的植物工廠裏,我們解析了番茄的一天:

  糖分的形成,關鍵在水肥和光照:當太陽升起,輻照感測器便時刻追蹤,累積光照達到每平方釐米100焦時,灌溉系統自動觸發,三分鐘之內對所有的植株澆灌100毫升營養液。

傳感中國丨五分甜一分酸 訂制家的味道

  二氧化碳濃度關聯著植物的産量:當風來到,風速、風向感測器感知了風的力度和方向,天窗變動角度,內外空氣定時定量混合。

  溫度的變化決定了果實的發育進程:臨近中午,溫度升高,濕度下降,氣象盒子感測器接收信號,遮陽幕布隨即合攏,高壓噴霧灑下增加濕度的甘霖。

  夜幕降臨,水肥機定時定量灌溉,地熱風管機啟動,帶來溫暖,抵禦夜間的低溫。

傳感中國丨五分甜一分酸 訂制家的味道

  付文琦:各式各樣的感測器,我們溫室就有685個,1700多個控制器,它們每天都能産生2000多萬條數據,可以説我們是在用科技為植物生命成長設置陽光雨露的“最優解”,可以讓番茄的口感提升得更好,使我們的産量提升3倍到4倍。

傳感中國丨五分甜一分酸 訂制家的味道

  這座現代化的農業工廠,也就是蔬菜産量連年排名全國第一的山東的秘密。衛星望去,這裡的每一個蔬菜重點産區,都有著大片閃耀著光芒的大棚,科技帶來的改變幾乎也體現在每一座大棚中,感測器、無土栽培、人工智能、物聯網……最大化地讓農業種植擺脫了對自然環境的依賴,讓在沙漠、戈壁、貧瘠土地上種植蔬菜成為可能。

傳感中國丨五分甜一分酸 訂制家的味道

  雄安新區,新的一年,1300畝土地被規劃成未來的蔬菜基地,大棚正在火熱建設中,而500公里以外的一間實驗室裏,各類感測器搭建起的精密感知系統,模擬出雄安的環境條件,已經開始為即將生長在那裏的蔬菜提前“探路”。

傳感中國丨五分甜一分酸 訂制家的味道

  全國蔬菜品質標準中心副主任 孫明:通過模擬當地的氣候,在水肥管理和病蟲害防治等方面提供更加精準的技術服務。對於現代種植來説,科技與自然的結合也許是最好的結合。

傳感中國丨五分甜一分酸 訂制家的味道

  今天,數字技術與傳統農業碰撞出全新滋味。食物會更香甜,在安徽,草莓品種有了數字模型,也有了可根據市場的需求調整的種植數字方案;口味會更香濃,在黑龍江,智慧牧場出産的一杯牛奶裏,寫入了170兆生産數據,從飼喂、産奶,到運輸、加工等全程可追溯;也會更多元,在我國有117個鄉村正在火熱進行數字農業試點、316個農業農村信息化示範基地在不斷探索。突破四季的限制、突破土壤的制約,讓更豐富、更美味的食物傳遞家的味道。

  (總臺央視記者 張勤 王琰 朱江 郭茜 陳博 梁緣 張昊 張志 徐鵬翔 陳永慶 宋建春 山東臺 德州臺 壽光臺 黑龍江臺 安徽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