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澳媒社論:美國已變成國際貿易體系“總破壞者”
2023-01-28 21:14:1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楊玉國

  參考消息網1月28日報道 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網站1月23日刊登題為《對美國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貿易體系的亞洲回應》的社論。文章摘編如下:

  2022年過去了,毫無疑問,美國拜登政府同上屆政府一樣致力於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貿易體系。

  拜登的團隊推出了尋求限制中國參與複雜的國際半導體晶片貿易和生産網絡的《晶片與科學法》。美國不再假裝不強迫其他國家作出抉擇。拜登團隊的做法被當作安全政策來兜售,但是,美國的政策看起來非常像粗暴的保護主義産業政策。

  拜登政府隨後推出了名不副實的《通脹削減法案》。該法案通過大規模支持本國企業的産業政策並退出開放貿易,來大幅增加對美國電動汽車製造業的補貼。

  這些是美國經濟政策的一個重大逆轉,也是對基於規則的經濟秩序的重大打擊。

  從總設計者到總實施者,美國現在卻已變成國際貿易體系的總破壞者。

  怎麼會變成這樣?世界其他經濟體該怎麼做?尤其是嚴重依賴貿易的亞洲各經濟體,它們的經濟和政治安全與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的有效性密切相關。

  這種變化並未來得很快。特朗普將抵制外國人和外國商品的民粹主義保護作為政治博弈的一件制勝法寶,無疑這就決定性地加快了美國政策的轉變。拜登政府也利用了這一政治策略,在錯誤的政策目標上運用了錯誤的政策工具。

  開放的貿易使美國更加富裕;“美國優先”政策和“脫鉤”做法使美國變得更窮。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國際商務專家威廉·賴因施認為,迫使各國在美國與中國之間作出抉擇,“美國所尋求的其他國家政策的變化在經濟上或政治上絕不是毫無代價的,但到目前為止,美國似乎尚未準備為此付出代價”。

  對於影響國家經濟政策良好實施的美國國家政策的失靈問題,目前還沒有快速解決的辦法。現實情況是,美國在開展健全的國際經濟外交方面給了自己一張紅牌,並很可能在未來數年的國際經濟博弈中出局。

澳媒社論:美國已變成國際貿易體系“總破壞者”

  亞洲國家和歐洲及其他地區的國家(包括美國的盟友)在一個開放的、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中有著深厚的戰略利益。它們必須在努力逐步在地區與多邊貿易協定中升級這些規則的同時,捍衛這一體系,使其免受美國的破壞。這絕非易事,而且需要政治勇氣和靈巧的外交手段,尤其是在與美國打交道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