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火熱的中國春節為世界經濟帶來暖風
2023-01-28 20:4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人民幣,分別同比增長23.1%、30%;春節檔電影總票房67.58億元,同比增長11.89%;全國移民管理機構查驗出入境人員同比增長120.5%……中國最新發佈的一組農曆兔年春節假期數據,給中國經濟創造了“開門紅”。

  今年春節是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首個春節,“流動的中國”加速歸來,可觀的數據展現了中國澎湃的消費活力。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27日援引野村證券相關報告稱:“隨著許多人涌向景點、觀看煙花表演、擠進餐廳和酒店,被壓抑的需求正在釋放。”

  多年來,消費是中國經濟的第一拉動力。但在疫情散發多發的2022年,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2.8%,不及資本形成50.1%的貢獻率。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2023年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隨著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各地推出了發放消費券、開展“年貨節”等一系列刺激消費措施,中國商務部還把2023年定位為“消費提振年”。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今年春節“黃金周”再次展現出應有的含金量,也讓世界共享了中國春節的紅利。

  在河南鄭州的中歐班列進口商品超市內,來自歐洲的牛奶、巧克力、紅酒及牛羊肉等商品成為中國人春節走親訪友的禮品;以中老鐵路為代表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給中國消費者帶來了新鮮的熱帶水果……今年春節,進口化粧品、酒水、鮮活水産品等“洋年貨”走俏中國,展現了中國大市場的獨特魅力,增強了外資深耕中國的信心。

  與此同時,更多的中國遊客走出國門享受海外“中國年”。相關平臺數據顯示,中國遊客春節期間出境遊整體訂單同比增長640%。春節當天,印尼巴厘島舉行儀式熱烈歡迎今年首個中國遊客包機一事,被媒體廣泛報道。巴厘島省長科斯特説,“中國多年來一直是巴厘島的最大遊客來源國之一,中國遊客的回歸一定能推動巴厘島旅遊業蓬勃發展”。有外媒指出,數百萬中國遊客到來的預期,將推動全球酒店、旅遊業和商業穩步反彈。

  作為觀察中國消費市場的一扇窗口,春節假期消費火爆為提振全年經濟開了個好頭,再次説明中國消費市場韌性強、潛力足的特點沒有變,消費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高盛集團研究部門認為,消費板塊有望成為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的亮點。瑞銀預計,2023年春節後中國消費將大幅反彈,超額儲蓄的釋放和勞動力市場的改善應是重要支撐。

  這對世界經濟來説是個好消息。去年四季度以來,多家國際投資機構紛紛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聯合國25日發佈報告預測,2023年世界經濟增長將從2022年的約3%降至1.9%,而中國經濟增長將會達到4.8%,成為帶動區域經濟增長的龍頭。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日前發文指出,中國果斷調整防疫措施後消費者們打開錢包消費,這種對蓄積許久需求的預期“支撐著全球經濟復蘇的希望”。

  當前,國際環境仍然在複雜演變,中國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推動經濟整體好轉仍然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中國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推動2023年經濟持續回升。春節消費“開門紅”就是一個好的開始。這也給遭遇寒潮的世界經濟帶來了暖風。(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