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把文化帶出去 讓“錢包”鼓起來
2023-01-30 21:31:01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春節還沒過完,岩套的電話鈴就一直響個不停,大夥兒都在跟他商量春節後的計劃。

  “肯定要出去,不過你們先別著急,等簽了好的項目,我再回來帶你們……”電話這頭,岩套斬釘截鐵地説。自他創業成功之後,村裏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希望跟著他出去闖闖。

新春走基層丨把文化帶出去 讓“錢包”鼓起來

獨具佤族特色的西盟縣城。人民網 虎遵會攝

  出生於1990年的岩套,是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動梭鎮他朗村的一個普通村民,因為熱愛舞蹈,初中畢業後便跟著叔叔離開了西盟佤山,來到了杭州一家演藝公司,一邊幹活兒一邊學習舞蹈。

  “我們佤族是一個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的民族。”岩套説,在離開村子之前,他經常跟著村民們一起唱歌跳舞,從小就在心裏埋下了民族文化的種子。“16歲之前,我到過最遠的地方就是西盟縣城,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強烈的好奇心。”

  然而,外面的世界並沒有岩套想的那麼好“混”。2006年8月,只有初中文憑的岩套剛進演藝公司就遇到了許多困難,專業舞姿就是其一,無奈只能從學徒、從最基礎的東西慢慢學起。

  “以前只是喜歡唱唱跳跳,出來才發現,要系統學習舞蹈還是挺難的,特別是一些專業的舞姿,一練就是好幾個小時,每次都是抹淚堅持。”岩套説,也正是那時候的咬牙堅持,才換來今天的美好生活。

  有志者事竟成。通過幾年的努力,岩套憑藉專業的技能,獲得團隊的認可。“2012年,我隨團隊加入到湖南桃花源古鎮一家演藝公司,並成立‘西盟塔娜’團隊。”岩套説,通過不斷地努力,他的舞蹈技能又得到進一步提升,並於2019年晉陞為公司領班。

新春走基層丨把文化帶出去 讓“錢包”鼓起來

音樂劇《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劇照。人民網 虎遵會攝

  “出去十多年了,期間我也想過要退出這個行業,甚至還開過咖啡店、進過工廠,但最終還是因為熱愛佤族文化,又回到了舞蹈藝術這條路……”岩套説,經過十幾年的打拼,他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但心裏一直掛念著村裏的兄弟姐妹,也想帶他們出去闖一闖,一來可以解決就業問題,二來可以將佤族文化帶出大山,與眾共享。

  2019年年底,岩套回到村裏,組織了二十多名有意願的村民加入到“西盟塔娜”團隊。“雖然在外面闖蕩了十幾年,但第一次從老家帶這麼多人出去,還是有不少顧慮。”岩套説,教他們如何適應外面的生活,萬一他們適應不了這份工作怎麼辦?團隊的衣食住行如何解決……剛組建了團隊,就遇到許多實際的困難。

  正當岩套一籌莫展之時,西盟縣人社部門主動聯繫了他,並根據西盟縣出臺的政策提供了一些幫助,打消了他的顧慮。“只要願意跟我出去創業的兄弟姐妹,人社部門專門組織進行舞蹈培訓。”岩套説,良好的技能培訓,為後面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出去沒多長時間,跟他出去的人就與公司簽訂合同成為正式員工,每月底薪5500元。

  “除了就業技能培訓外,西盟縣政府還為我們提供了資金上的幫助,給予了一定的交通補助和外出務工獎勵,減輕了不少負擔。”岩套説,若不是政府的幫助,這麼多人的吃喝拉撒都是問題,他一時半會兒還難以解決。

  就業是民生之本,早在2019年以前,西盟縣就出臺了一系列關於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的政策,並將其作為全縣重點工作來抓,促進全縣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平穩健康發展。

新春走基層丨把文化帶出去 讓“錢包”鼓起來

音樂劇《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劇照。人民網 虎遵會攝

  “政府的關心和支持,是我們在外打拼的強大動力。除了一些政策的支持外,政府還時刻關心我們這些在外的務工人員,微信群裏的一聲聲叮囑,讓我們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岩套説,今年春節前夕,西盟縣委、縣政府還專門召開了返鄉務工代表座談會,他還作為代表之一進行了發言。

  如今,隨著收入的不斷增加,生活也越來越好,大夥兒都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和堅韌的毅力,過上了想要的生活。“更加難能可貴的是,我們長期在外工作不但開闊了眼界,還學到了許多發展致富的技能,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回到西盟佤山,為家鄉的發展作些力所能及的貢獻。”岩套説。

  “三年沒回家過年了,這次回來,發現家鄉的發展變化非常大,農村人居環境更好了,産業也發展起來了,父老鄉親發展的勁頭更足了。”岩套説,家家戶戶都搞起了産業,肉牛養殖、林下魔芋種植、速生林種植等,發展得紅紅火火,全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萬元。

  與其他産業相比,岩套更看重的還是村裏的民族文化産業,佤族文化絢麗多彩,無論是音樂舞蹈還是衣食,都有其獨特之處,深受各地遊客青睞。

  “這些年在外打拼,大夥兒靠的就是佤族文化。”岩套説,新的一年,他最大的願望就是繼續把佤族文化傳播出去,讓“錢包”鼓起來,同時讓更多的人了解佤族文化,知道在祖國的西南邊陲,還有一個熱情好客的縣,叫西盟佤族自治縣;有一個熱情好客的民族——佤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