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國留學生的中國年“初體驗”:餃子可口、年味兒濃
2023-01-30 13:30:2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田媛媛

  (新春走基層)外國留學生的中國年“初體驗”:餃子可口、年味兒濃

  中新網青島1月29日電 題:外國留學生的中國年“初體驗”:餃子可口、年味兒濃

  作者 胡耀傑 蔡亞群

  “這個春節我們去海邊觀看了絢爛的煙花秀,煙花盛放的場景在我的家鄉並不多見。在除夕夜,我和同校的越南朋友一起吃了餃子,那是導師特意送來的,我喜歡雞蛋韭菜餡的……”

  談及親身參與的首個中國傳統佳節——春節,來自越南的青島科技大學區域經濟學2022級研究生阮氏草意猶未盡。

  這是阮氏草首次在中國過年,她所在的學校今年共有六名海外學生留校度過春節假期,他們來自塔吉克斯坦、越南、泰國、格魯吉亞等,其中多人是首次在中國過年,他們表示親身體驗的春節年味濃郁,異於此前的認知和想像,並對餃子讚不絕口。

  “春節期間,學校外面非常熱鬧,我很喜歡出去湊熱鬧。”言及春節,阮氏草難掩興奮,她如數家珍介紹起自己的“新年行程”:“大年初一我們去湛山寺上香,還去逛了台東步行街,品嘗糖葫蘆等;初二去海邊玩,晚上又去看了燈光秀……”

  春節剛過,阮氏草已計劃好暑期到北京遊故宮、爬長城、吃烤鴨,去更多地方體驗中國的風土人情和美食美景。她還打算為妹妹做計劃,幫助妹妹像自己一樣申請到獎學金,來中國讀大學。

  來自泰國的中泰混血留學生陳天馳與阮氏草有著相似但又不同的留校過年“初體驗”。他于2019年開始在青島科技大學攻讀機械工程研究生課程,2020年初因疫情回國並工作,2022年重回學校完成未竟學業。

  陳天馳説,這個春節自己嘗試了中國的餃子,不同於以往在泰國購買的,這次的餃子口感和味道都合他心意“很可口”。他笑言要將這份新經歷分享給泰國朋友們。

  “因為我爺爺的籍貫是海南,所以我從小就知道春節。春節給我的印像是文化內涵豐厚:人們會回到家鄉,尊重並感恩長輩與祖先。”陳天馳在分享他認知中的春節時説。

  陳天馳坦言,他的弟弟曾在黑龍江哈爾濱的一所學校讀計算機工程本科,現已畢業回到泰國工作。他自己來中國留學主要是為學習漢語,而了解中華文化和結交新朋友則是額外的獎勵。

  因為父親是一名商人且擁有公司,陳天馳計劃學成後回到父親身邊向他學習更多經商之道,並有志於在商業領域進行開拓。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所以商人需要中文技能。”新的一年,陳天馳希望提升自己的中文水準、結識更多好朋友,並計劃去廣州考察市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