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學者:“習近平主席將中國對外交往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3-01-31 15:4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國際在線專稿:尼泊爾媒體《安納普爾納快報》(The Annapurna Express)1月30日在其網站訪談欄目對話美國政治學者阿尼爾·西格德爾博士(Dr. Anil Sigdel)。西格德爾博士就尼泊爾與周邊國家政治外交關係、經貿往來等發表觀點,並在對話中高度評價尼中友誼,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中國對外交往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相關內容摘編如下:

美國學者:“習近平主席將中國對外交往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_fororder_1

《安納普爾納快報》報道截圖

  《安納普爾納快報》:您如何評價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的周邊外交政策?

  阿尼爾·西格德爾博士:自就任以來,習近平主席接連提出多個地區與全球性倡議,將中國對外交往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步入新時期,中國傳統的周邊外交政策已經制度化地發展為成熟的睦鄰政策。中國將繼續開展積極主動的周邊外交。

  中國表示希望建立友好、安全的睦鄰環境,用中國國務委員、前外交部部長王毅的話説就是:中國“支持地區國家遠離地緣政治陷阱”。

  在(2013年)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之前,中國也重視並執行與周邊國家共同發展的相關政策,而習近平主席則極大地推動了援助機制的建設,進而取得明確成果。此外,習主席關於“新型國際關係”的思想理念也已納入《中國共産黨黨章》(編者注:此處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人類共同價值”等黨章增寫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