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定南:融入大灣區 老區小縣謀劃新跨越
2023-02-01 00:3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二十大報告為區域協調發展描繪了新藍圖。地處革命老區腹地的江西定南縣在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征程上,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正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來看記者從定南縣發回的報道。

  春節剛過,在投資50億元的定南港擴容工程施工現場,挖掘機、工程車來回穿梭,一片熱火朝天。這裡正在打造江西南部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物流樞紐中心。

  定南縣不沿邊,也不靠海。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的提出,讓毗鄰大灣區的小縣城看到了新的發展機遇,陸續派出11個招商小分隊。很快,數十家企業進來了,可不到半年時間,好幾家企業又撤走了。客商來了留不住,一下暴露出了差距所在。

  反思之後,這一次定南縣不僅向深圳派出了招商小分隊,還派出了由政府工作人員組成的學習小分隊。

  行政審批效率就是其中最主要的差距,對標大灣區,更深層次的改革舉措加快落地,改革工程施工圖審查制度,實行一站式集成審批,效率提升,營商環境也不斷優化。曾經撤資的客商王子龍又回來了。如今,這裡超過60%的企業都來自粵港澳大灣區。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託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這讓定南的幹部思路大開。謀劃促進和大灣區教育鏈、人才鏈和創新鏈的有機銜接,對接大灣區,老區正在打開新空間。

  記者在調研中了解到,如今,距離大灣區最近的通用機場——定南通用機場即將開工建設,與此同時還要推動更多農産品直銷深圳,打造灣區居民休閒度假的後花園。落實二十大精神,定南縣融入大灣區的步伐正在提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