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廣東大鏟海關一代代關員接力上島——守護航線保暢通(新春走基層)
2023-02-02 10:11:2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樹理

  南粵春早,發展爭先。粵港澳大灣區聯通世界各地的珠江口主航道上船來船往。淩晨,洋上颳起冷颼颼的海風,廣州海關所屬大鏟海關監管二科科長陸帆和同事們正緊張地查船,不一會兒卻已汗濕衣襟。

  距香港西北僅6海裏,面積不到1平方公里,形似鐵鏟的大鏟島,正是大鏟海關駐地。像陸帆這樣的海關關員,已在小島上接力紮根了73年。

  大鏟海關緝私分局局長蔣俊18歲參加工作時,就主動申請來到這個當時最艱苦的小島,“我的父親1962年上島,我小時候就在島上的榕樹下玩耍。”如今,蔣俊二次上島,見證著這群無居民海島上唯一的資深“島民”,將青春揮灑在這道“永不落閘的關口”上,守護這條繁忙外貿航線暢通無阻和大灣區繁榮發展。

  深夜2時,大鏟海關監管一科副科長楊千里和老幹部歐志權正對一艘小型船舶登臨檢查。一個長得像蜘蛛一樣的查船機器人,靈巧地通過橢圓形艙室口,鑽進狹小的空氣艙內,將畫面實時傳回楊千里手持的終端和海關監控指揮中心的大螢幕上。這些年,大鏟海關的中途監管科技水準不斷進步,有效監管半徑從原來的3公里拓展至了25公里。中途監管變身為螢幕後的隱形監管,最大限度減少了對航行船舶的干擾。

  1998年出生的張安琪是島上年齡最小的關員,她説:“我喜歡大鏟親如一家的氛圍,大家很樂觀,都有一股子幹勁、拼勁!”(記者 賀林平 洪秋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