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非遺助力鄉村振興
2023-02-02 10:15:5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這些年,靠著汝瓷生産,我家年收入幾十萬元,購置了轎車和樓房,日子是吃甘蔗上高樓——節節甜、步步高!”新春時節,正在作坊趕制汝瓷産品的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村村民李淑傑一臉幸福地説。

  清涼寺村位於寶豐縣城西約20公里。千百年來,清涼寺村就有利用當地豐富的瑪瑙石、高嶺土、黏土等制瓷原料燒制瓷器的傳統,是北宋五大名窯之首的汝官窯遺址。2011年,汝瓷燒制技藝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近年來,清涼寺村立足實際,整合資源、挖掘潛力,使生産者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抱團闖市場,走出了一條非遺助力鄉村振興的金光大道。村黨支部書記王學鋒介紹,2019年開始,村裏採取“黨支部+文化合作社(汝瓷分社)+汝瓷協會+作坊(工作室)+電商直播”模式,成立了清涼寺文化合作社(汝瓷分社)和電商辦。汝瓷分社吸納周邊村的汝窯企業和作坊為成員,為成員的技藝交流學習提高搭建了平臺;電商辦聘請直播帶貨的專業人才,專門負責成員單位的産品展示銷售。

  從事汝瓷燒制多年的村民商六群説,自己以前在傳統器型水仙盆燒制過程中一直出現縮釉問題,成為合作社成員後,在汝瓷燒制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王君子精心指導下,難題終於得到了解決。

  “我是一直做技術的,不懂銷售,更不懂網絡銷售,以前做的産品雖然不次於別人,但總賣不上好價錢。加入汝瓷分社後,能專心帶著徒弟搞技術、做産品,不用考慮銷售,産品的價位也上去了!”該村汝瓷燒制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王國奇深有感觸地説。

  目前,清涼寺村擁有汝瓷燒制技藝四級代表性傳承人45人,手工作坊近百家,從業人員500多人,年産汝瓷20多萬件,産值1.69億元,佔全村經濟總收入的78.9%,網絡銷售佔全村年總收入的60%,産品銷售到了十多個國家。此外,清涼寺村還被認定為全國鄉村特色産業超億元村。

  寶豐縣每年拿出1000萬元作為汝瓷産業發展基金,並投入資金150余萬元,對40余個傳習所修繕打造,推薦傳承人參加各級各部門的研修班,鼓勵傳承人廣泛收徒傳藝等。

  平頂山説唱文化(寶豐)生態保護髮展中心黨組書記、主任申紅霞説:“寶豐縣是河南省‘非遺助力鄉村振興’試點地區,下一步要讓更多非遺項目‘活’起來、‘動’起來、‘火’起來,點亮鄉村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郭明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