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湖北巴東縣弘揚民俗文化——文旅融合富農家(新春走基層)
2023-02-02 10:10: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樹理

  大年初六,湖北省巴東縣沿渡河鎮,當地的民間藝人在吊腳樓前跳起歡快的民俗舞蹈採蓮船。

  土家族民間藝人曹祖兵對這天的表演期待已久,他身著民族服飾,載歌載舞,圍攏過來的老鄉和遊客也喜笑顏開。

  隨後上演的巴東堂戲,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一張方桌,兩把椅子,花旦顧盼生姿、小生腳踏方步、丑角詼諧幽默,唱腔風格獨特,上演百味人生。伴奏鑼鼓激昂歡快,演員們表演傳神,不僅弘揚傳統文化,更歌頌美好生活,鼓舞奮鬥意志。

  巴東堂戲是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在神農溪流域有數百年的歷史,被譽為“跳動的一朵藝術浪花”。今年春節假期,三峽和神農溪遊人如織,這朵“浪花”積聚起更多人氣。

  近年來,巴東縣積極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目前已有43項列入各級非遺名錄,有218名非遺傳承人、15個非遺傳承基地、268支民間藝術團隊,通過非遺進校園、舉辦培訓班、大型展覽展演等形式,培養近萬名民間文藝愛好者,傳承和弘揚民俗文化。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巴東縣將地域文化、民俗文化融入旅遊産業發展中,並持續做好山水文章,把文化特色、生態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村民發展農家樂、興建茶園柑橘園、打造採摘園,年輕人回來了、鄉親富起來了,村子有“人氣”又有“財氣”。(記者 鄭海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