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假期守護山林安全
2023-02-02 10:17:1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春節假期剛過,北京香山已有不少登山者造訪。在香山公園、西山國家森林公園,林木滿山,一批古建築、文化遺産居於林間。冬春季節,氣候乾燥,森林防火任務尤為艱巨。

  從春節假期到節後復工,應急管理系統香山森林消防站一直照常運轉。早晨8點,駕駛員準時啟動車輛,對車輛狀態做檢查,消防員們啟動所屬裝備熱機,確保機具性能良好。記者來到消防站時,消防員已經完成了每天早晨的例行工作,準備前往香山公園進行日常巡護。

  從消防站出發,沿著公園內的道路巡邏山林,檢查火災隱患,是消防員的重要工作內容。在每天的巡護任務中,消防站駐守的消防員全員出動,背負風機、水箱等裝備,負重十幾斤,一條巡護線路走下來就是兩個半小時。

  “巡護過程中,我們主要是檢查有沒有野外用火行為,比如抽煙等。如果遊客遇到緊急狀況,也會為他們提供一些幫助。”香山森林消防站消防員廖火強一邊前行,一邊為記者介紹。

  為了把森林防滅火的觸角延伸到重點區域末端,實現早排除隱患、早預報火險、早發現火情、早處置火災,2022年9月香山森林消防站在香山公園設立,目前駐防的消防員主要承擔著公園內的巡護、防火、滅火和處置突發應急事件等工作。而森林消防四季青駐防分隊還有兩個班駐守在香山上,主要承擔著山上的巡護和消防救援任務。

  平日裏,消防員每天上午、下午各巡護一次。而在春節期間,消防站會在除夕夜裏增加一次巡護。“雖然北京嚴格執行全域禁放政策,在一些重要的時段,我們還是會時刻注意防火形勢。”廖火強説。

  1105瞭望塔附近是香山周邊最高的一個山頭,來到這個防火點,消防員可以俯瞰整個北京。站在峰頂遠望,白天的城市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夜晚的城市萬家團圓,燈火璀璨。

  除夕夜當天,消防員在黑夜中駐守在香山上的防火點,遠望寒風勁吹的山林和閃爍著萬家燈火的城市,密切關注著各處的風險隱患,確保人們平安過節。“黑夜裏,香山下是一座燈火通明的北京。因為禁放政策,除夕那天的北京和平常沒有太大的不一樣。”今年第一次在除夕夜執行香山巡護任務的消防員王富説,“不著火就能過個安穩的好年,希望大家一年都能平平安安。”

  (本報記者 姚亞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