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蘭新鐵路:輸煤保暢提運能
2023-02-02 10:20:4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蘭新鐵路承擔著運輸出疆物資的重任。進入冬季,中東部城市能源需求量持續增加,新疆優質煤炭的外運將有效填補煤炭需求缺口。春運期間,蘭州鐵路局嘉峪關車務段預計每天開行疆煤列車17列,發送煤炭5.9萬噸,持續發往上海、湖北、廣州等地。

  嘉峪關至柳溝區段是疆煤裝車的主要區域,其中,柳溝、軍墾、低窩鋪、玉門東等站是蘭州鐵路局管內重要的煤炭裝車點,每天有1500輛左右的長途汽車從新疆淖毛湖礦區運送至柳溝車站,煤炭到達量在37000噸左右。

  面對龐大的煤炭運輸量,柳溝車站加大電煤配空車、空箱的組織力度,實行電煤運輸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挂運,為電煤運輸開闢綠色通道。

  “春運期間,蘭新鐵路車流明顯增大,作為蘭新鐵路上的重要節點站,我們緊盯線路運用、接發車組織等關鍵環節,提前向司機預告發車時間,壓縮作業時間,保障電煤列車快到快發。”嘉峪關車務段嘉峪關車站站長楊再誠説。

  春運以來,嘉峪關車站大力壓縮開車時間,將開車時間由原來5到8分鐘壓縮到現在的3分鐘,一個班接發列車最多達到230多列,較原來增加近10%,運輸生産效率大幅提高,為蘭新鐵路暢通有序按下了“加速鍵”。

  為精準掌握疆煤運輸需求,蘭州鐵路局還建立了煤炭運輸企業與鐵路運輸車站的聯繫協調機制,動態掌握企業貨源組織情況、日裝車計劃等信息,第一時間協調車站、機務部門、貨運部門調整配空車、運用機車、裝卸機具,經過與機務部門的協調溝通,在增加乘務員配班的同時,全力保障電煤快速裝運。

  “為了提升裝車效率、滿足電煤市場每日需求,我們在以前20台裝載機的基礎上又增加了4台,同時增加裝載機司機人數和平頂作業人數,持續補強柳溝貨運點裝車能力。”柳溝貨運營業部主任陳紅介紹。

  此外,蘭州鐵路局機務部門實行“人等車”,組織機車乘務員提前站在規定位置等待機車到達,保證機車順利挂頭,並將嘉峪關到柳園乘務員配班由110班增加到145班。同時,成立機車臨碎修搶修隊,進一步壓縮機車檢修和整備時間,將機車檢修率總體控制在6.4%以內,確保機車供應穩定。

  (本報記者 王冰雅 宋喜群 本報通訊員 黃貴彬 王振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