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河北灤平積極發展設施農業——蔬菜大棚“種”出美好生活(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2023-02-02 10:05:3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樹理

河北灤平積極發展設施農業——蔬菜大棚“種”出美好生活(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1月25日,河北灤平縣大屯鎮興洲村附近的蔬菜大棚。  梁志青攝

河北灤平積極發展設施農業——蔬菜大棚“種”出美好生活(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1月25日,村民在大屯鎮的一處大棚內採摘番茄。  本報記者 邵玉姿攝

  河北省灤平縣,街頭巷尾洋溢著新春的喜悅,田間地頭的一座座蔬菜大棚內暖意融融、綠意盎然。村民們正忙著采收蔬菜,豐富節日市場供應。

  採摘、打包、運輸……平均每天約60噸新鮮蔬菜從這裡出發,運往京津地區市場。2022年灤平縣設施蔬菜産量約3.5萬噸,其中約有2.2萬噸直供京津。

  大棚産業旺,群眾生活美。“菜籃子”事關千家萬戶,是最基本的民生。數以千計的大棚不僅保障了城市蔬菜供應,更為灤平農民帶來了美好新生活。

  蔬菜種植帶動群眾增收

  早上8點半,位於灤平縣大屯鎮興洲村的灤平新碩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內,200余臺自動卷簾機同時啟動作業,101座蔬菜大棚的棚頂處,原本緊緊覆蓋在棚膜上的棉被一齊被緩緩捲起,場面頗為壯觀。隨著厚棉被掀起,陽光透過棚膜一縷縷照射進來,灑落在一片片綠葉上。10余分鐘後,大棚內徹底明亮起來,一派生機盎然。

  拿起幾個白色的塑膠筐,放進簡易手推車裏,63歲的馬桂蘭推車走進大棚,採摘番茄。“番茄九成熟就可以摘了,這樣既方便運輸,又能保證口感。”馬桂蘭邊採摘邊介紹。不遠處,種植西葫蘆的大棚內,她的老伴兒、65歲的朱鳳龍也在忙著采收。

  馬桂蘭夫妻倆是興洲村村民。“過去3畝多地就種一茬玉米,一年到頭土裏刨食,頂多掙個2000元。”馬桂蘭回憶道。

  近些年,村裏發展大棚種植,夫妻倆便把土地流轉出去,一年的租金收入有4000元。夫妻倆還應聘成為大棚管護員,月月都有工資拿。“每人每月管倆棚,基本工資3000元。我和老伴兒有餘力,一共管著6個棚,兩個人加起來一個月工資就能有9000元。”説起收入,馬桂蘭笑得格外燦爛。這幾年,老兩口不僅在村裏建起了新房,還在縣城為兒子購置了新房、買了新車。“這日子是越過越美了。”馬桂蘭説。

  “灤平縣氣候溫和、水資源充足,發展蔬菜産業的自然條件優越。同時,距離北京、天津較近,蔬菜運輸成本低,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也有利於設施農業的大規模發展。”被選派到當地幫扶的灤平縣副縣長張雷介紹,近年來,在人民日報社的對口幫扶下,灤平縣加大蔬菜産業園區建設力度,引入大戶、企業在園區發展,通過“企業+基地+合作組織+農戶”的經營模式,不斷擴大設施蔬菜種植規模。目前,全縣設施蔬菜建設面積達1.1萬畝,帶動4000余名村民就業。

  智慧農業促進提質增效

  幾十個食用菌生産車間,一個人便可管理。輕點滑鼠,即可實時遠程調控車間內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等指標。

  這是承德潤邦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灤平縣安純溝門鎮打造的工廠化食用菌基地,也是河北省以“5G+數字化精準種植”為主題的食用菌示範園區。

  登錄智慧農業物聯網管理平臺,一一查看每個生産車間內土壤水分、土壤溫度、空氣溫度等信息……控制間內,春節假期值班的工作人員姜海濤正坐在電腦前實時監測每個車間的作物生長情況。“通過智慧化生産和可視化管理,我們實現了對生長環境要求十分苛刻的珍稀食用菌的量産。”姜海濤介紹,公司共建成43間智慧生産車間,其中23間投産種植黑皮雞樅菌,日産3000余斤,是目前我國北方較大的黑皮雞樅菌基地。

  “蔬菜大棚選址要求土壤肥沃、採光充足。為了提高種植效益,2020年起,我們在土壤相對貧瘠、採光條件也不好的地塊上打造工廠化設施農業,引進種植黑皮雞樅菌、豬肚菌、金耳等珍稀食用菌。”灤平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呂連寶説,目前全縣已建設工廠化食用菌園區6處。

  珍稀食用菌種植對土壤溫度、濕度等要求十分高。起初,只能通過人工控制,保持生長環境的相對穩定。“人工控制不僅成本高,而且不夠精準,容易導致溫度忽高忽低、濕度忽大忽小,影響菌類的生長和品質。”姜海濤説,這兩年,公司依據政策申請了近2000萬元的涉農整合資金,對生産車間的軟硬體進行了全面升級,打造了智慧農業平臺,實現了“5G+數字化精準種植”。

  “5G升級實現了對菌類生長環境的控制更精準,生産的珍稀食用菌品質也更高。”呂連寶説,今年開始,將逐步在全縣所有設施農業園區普及使用5G技術,進一步推動設施農業向智慧化發展。

  冷鏈物流送“鮮”味到市場

  下午2點,羅東洋駕駛著冷藏廂式貨車到達新碩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打包車間前。稱重、包裝……車間內,數百筐蔬菜已打包完畢。

  清點貨單,挨次裝車,核實確認……270筐、重約7.5噸的新鮮蔬菜不一會兒便完成裝車。“今天這車蔬菜有番茄、土豆、螺絲椒、茄子等品種,將運往北京11家商超。”羅東洋一邊説著,一邊利落地踩下油門,拉著滿滿一車蔬菜駛往北京。

  先走灤陽路抵達縣城,然後上京承高速直奔北京。“用不了3個小時就能到。今晚這些蔬菜就會出現在北京各大商超了。”羅東洋説。

  灤平滿地蔬菜鮮,如何保證這“鮮”味直達市場?

  “我們鼓勵幾家現代農業龍頭企業發展蔬菜冷鏈物流,提升蔬菜産品附加值,讓灤平的新鮮蔬菜在當天就能擺上北京和天津市民的餐桌。”呂連寶説,近兩年,灤平縣大力支持企業新建儲藏量達百噸以上的保鮮庫,每新建1處即補貼全部費用的40%。

  新碩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西南角,並行排列的幾座保鮮庫內,百餘噸馬鈴薯整齊擺放。“我們共建有12個保鮮庫,總面積達1150平方米,可儲存650噸新鮮蔬菜。”公司副總經理李建坡介紹。

  截至2022年底,灤平縣已建成農産品倉儲保鮮設施124座。“我們將積極開展農産品産地冷藏保鮮冷鏈設施項目建設,提高農産品品質和附加值,帶動鄉村産業快速發展。”呂連寶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