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河南新鄉:“老樂寶”助力“銀發族”融入數字生活
2023-02-02 09:52:01來源:新華社編輯:位樹理

  走進河南省新鄉市紅旗區豫峰朗庭小區付阿姨家中,客廳的電視沒有播放常規節目,一位身著白大褂的“線上醫生”正在與付阿姨交流,詢問近日身體狀況,重新調整用藥配方。

  “多虧了你們‘線上醫生’,我才能恢復得這麼好這麼快,大冷天兒不用來回跑,也不耽誤在家裏過大年!”付阿姨高興地説。

  得益於紅旗區近日開展的“‘老樂寶’線上問診面對面行動”,轄區老年人有了發燒、咳嗽等症狀,可以通過“老樂寶”尋醫問藥,既解決了外出不便的煩惱,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風險。

新春走基層|河南新鄉:“老樂寶”助力“銀發族”融入數字生活

  在河南省新鄉市紅旗區,付阿姨(右)在使用“老樂寶”系統。(新鄉市12349居家養老網絡服務中心供圖)

  近年來,紅旗區聚集銀行、醫院、超市等服務資源構建“養老服務異業聯盟”,通過12349智慧養老平臺為老年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

  為了讓“銀發族”適應數字化生活,2020年8月,“老樂寶”可視化智慧監護服務系統應運而生。通過電視“面對面”交流,老年人足不出戶、一鍵呼叫,即可享受衣、食、住、行、醫“菜單式”服務。

  “‘老樂寶’就是我們老年人的寶!”紅旗區星海國際小區年近八旬的閆西玲讚不絕口。説話間,她拿起遙控器,為記者演示如何使用“老樂寶”系統。

  只是簡單一摁,正在觀看的電視畫面切換成“老樂寶”介面,個人中心、生活服務、視頻通話、居家養老、健康醫療等多個模組躍然“屏”上。

  一會兒,老人又摁下快捷鍵,畫面切換到紅旗區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的調度中心,一名佩戴耳機的工作人員開始詢問閆西玲的需求。

新春走基層|河南新鄉:“老樂寶”助力“銀發族”融入數字生活

  在河南省新鄉市紅旗區,閆西玲(左一)在使用“老樂寶”系統。(新鄉市12349居家養老網絡服務中心供圖)

  閆西玲告訴記者,老年人平日裏有啥需求,譬如説買菜、送飯等,通過這個系統告訴工作人員,他們很快會辦理落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我們將抓實‘老樂寶’這個小切口,做足‘智慧養老’大文章,讓‘銀發族’融入數字生活,盡享夕陽紅!”紅旗區民政局局長張麗燕表示。(記者馮大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