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牛欄邊有群國門守護者
2023-02-02 09:45:3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位樹理

  春節前夕,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0攝氏度左右。在天津市寧河區一處進境動物隔離檢疫場裏,天津海關所屬寧河海關查檢科青年關員韓勃正在對一批進境種牛採血。

  天津口岸是我國主要的種用大中動物進境口岸之一。目前,天津口岸的大動物全都在寧河海關完成隔離檢疫工作。進境種用大中動物檢疫監管工作專業性強、程式多、時間長,相關工作人員需隨時待命。

  對韓勃所在的15人監管團隊而言,節假日駐場監管是家常便飯。韓勃在牛欄旁熟練地掀起牛尾巴,一邊提防著牛隨時可能踢出的後蹄,一邊看準時機,將手中的針頭穩穩地扎進牛尾靜脈。頓時,鮮紅的血液流入採血管中,3秒後,牛血注滿採血管,採血完成。

  與此同時,他的搭檔用掃描棒在牛耳周圍輕輕一劃,伴隨著掃描棒發出“嘀嘀”聲,印表機“吐”出帶有耳號的標簽。韓勃熟練地撕去背膠,貼在剛才完成的血樣管上,將血樣管放在試管架上並依次排好。

  這樣的工作他們已持續進行了4天,為近6000頭進境種牛完成了採血工作,這些血液樣本隨後被送往實驗室,做進一步疫病檢測。

  進境動物種類很多,韓勃與牛打交道的時間最長。工作人員需要不停地在牛欄間穿梭巡迴,一些種牛性格暴躁,對外界刺激反應異常敏感,經常上躥下跳。

  “隔離檢疫環節對於海關守護國門生物安全、保護國內畜牧業健康發展至關重要。”韓勃説,其間需要逐一採集動物血液樣本送實驗室檢測,一旦檢出動物患有疫病,要立即採取對應措施。這就要求海關關員必須45天連續駐場臨床觀察。

  談起種牛檢疫的每一步,韓勃如數家珍。他對記者説,每頭牛在耳朵上都釘著一個耳號,相當於牛的身份證號。給牛採集的血樣,必須與牛的“身份證”一一對應。

  “以前,我們用眼看手抄的方式,邊採血邊記錄耳號,速度比較慢。有時遇到牛耳號不清晰、磨損缺失的情況,就只能翻找底賬,運用‘排除法’查詢。”韓勃回憶,為了弄清一頭牛的耳號,全科人員可能要倒查一整天,費時費力。

  近幾年,海關總署推廣運用RFID(射頻識別)技術輔助進境種牛檢疫工作,牛在釘耳號的同時,加釘含有耳號信息的電子標牌,電子標牌能夠發射短波,“我們只需用射頻識別設備靠近輕輕一劃,就能讀取電子信號,掌握耳號信息,再連上印表機,就能在採血的同時秒打標簽了”。

  這幾年,韓勃帶領團隊完成了對數以萬計的種牛和2.7萬多只(羽)各類陸生觀賞動物的隔離檢疫工作。韓勃身上肯鑽研、肯付出的韌勁影響了很多年輕人,他的團隊也榮獲天津市“青年文明號”。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胡春艷 通訊員 王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