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春節旅遊展現傳統文化新動能
2023-02-03 20:27:08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中國春節旅遊展現傳統文化新動能

  1月22日,遊客在西安大雁塔北廣場上的詩詞燈組下游玩拍照。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新華社西安2月3日電(記者蔡馨逸 姜辰蓉)春節假期已過,西安旅遊市場依舊繁榮。夜幕降臨,滿街花燈亮起,西安大雁塔下游人如織。

  “日宮開萬仞,月殿聳千尋”“賞春無酒飲,多看寺中花”“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在大雁塔北廣場的樹榦上,詩詞燈飾垂下,點亮一段充滿詩意的燈火闌珊,讓遊客在詩詞之美中感受唐代意蘊。

  不遠處的大唐不夜城,一位身著白色長袍的公子手持筆墨,意氣風發地翩翩舞蹈,用“詩文”“科舉”“提名”三個篇章,演繹出唐代舉子進士及第後“雁塔題名”的歷史典故,吸引遊客欣賞、拍照。

  春節是中國最隆重、最熱鬧的傳統節日。作為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首個春節,眾多中國人選擇在旅遊中感受年味。據文化和旅遊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

  文化學者肖雲儒説,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親人團聚,賀歲祈福。對於春節,中國人賦予了諸多美好寓意與嚮往,其中蘊含的是對新一年的積極企盼和對傳統禮俗的傳承。因而,春節出遊,除了娛樂身心,人們更增添了一份精神文化需求。

  中國多地用豐富多彩的文化旅遊活動回應人們旅遊熱情和期待。陜西省西安市圍繞古都氣質,通過6大主題44大類系列活動,打造獨具匠心的“西安年”;北京文博單位共推出展覽70余項,以及線上線下文博活動140余項;廣州推出了演出、展覽、燈會等600余項“文旅年貨”……

  步入位於西安的“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的大門,仿佛穿越到了唐長安城的新年。倣古街區裏寄託著美好祝願的春幡高高揚起,各家商戶張貼春聯、福字,挂起燈籠,紅彤彤地透著喜慶。雜技、舞蹈、舞龍舞獅在喜慶的鑼鼓聲中輾轉騰挪,吸引遊客駐足拍照。今年,街區還特別“復刻”了傳統年俗“驅儺”,頭戴面具的儺戲演員們伴隨鼓聲穿梭在遊客中,寓意趨吉避兇。

中國春節旅遊展現傳統文化新動能

  1月24日,身穿漢服的遊客在西安“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裏遊玩拍照。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據了解,春節期間,“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累計接待遊客超7萬人次。據陜西文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鄒林豐介紹,“長安十二時辰”項目以唐朝長安市井文化為主要內容,以沉浸式體驗為主要方式。為了讓街區場景內容趨近真實,團隊對散落在文獻、詩歌、古籍、文物中的唐風唐俗進行了系統化梳理,並用生活化、現代化的方式予以展示,受到眾多遊客喜愛。

  傳統文化創新帶來的驚喜,不只存在於沉浸式體驗,還來自數字技術的加持。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上海豫園燈會已舉辦28年,是上海最具特色的春節年俗活動之一。今年的豫園燈會運用AR技術結合實景,為遊客帶去別樣體驗。在以《山海經》為藍本的燈光藝術盛宴中,遊客走到固定點位,用手機掃描場景,就可以看到《山海經》中的靈獸在螢幕中活起來,與現實景觀互動。

  攜程集團西安分公司副總經理孫為立表示,春節旅遊火爆釋放出積極信號,同時展現出公眾旅遊需求從去景區“看過”,提升到“看過”“體驗過”“分享過”的新趨勢。遊客追求高品質、個性化、可參與、可傳播的遊覽體驗,推動文旅産業不斷自我革新。

  西安市文旅局局長孫超説,今年西安將推動“文物+文旅”融合發展,讓文物“活起來”,並採用科技化、時尚化、年輕化的展示方式,推出一批彰顯中國特色、代表西安形象、滿足市場需求的文旅新IP。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