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再出發!——全國多地中小學春季開學見聞
2023-02-07 18:00:50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6日,我國不少地方中小學開啟了新學期。踏著春天的腳步,全國多地中小學生背上書包,走進裝扮一新的美麗校園。

  新春孕育新的希望,不少中小學以抓好“第一件事”、上好“第一堂課”、引導學生説出最想説的“第一句話”,來開啟開學首日生活。記者在多地中小學校園裏,看到師生們返校井然有序,感受到新的希望正在孩子們心間播撒。 

  第一件事:身心健康放首位

  6日,一早不到8點,山東省濟南市經十一路小學已掃灑一新,學生們陸續通過測溫通道走進學校。

  五年級家長劉堅説,經歷了漫長的寒假,孩子們都盼望早日回到學校、重啟校園生活。“希望新學期學校可以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內外實踐活動,也期待運動會、籃球賽等能讓孩子興奮起來的體育活動儘快歸來。”

新春再出發!——全國多地中小學春季開學見聞

  2月6日,開學首日,山東省濟南市經十一路小學的部分學生,在校門口展示自己的兔年文創作品。(受訪單位供圖)

  新學期,各地各校把孩子們的身心健康擺在了首要位置。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大學附屬小學紅谷灘分校在開學前一週,就對全校師生進行了身體健康的全面監測,並配齊了口罩、抗原、測溫設備、常態化防疫藥品等物資。學校總務處主任羅江德告訴記者,春季開學是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後的第一個學期,在開學前就已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希望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藝術、衛生等活動,引導孩子們增強體質,培養陽光的心態。

  為保障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廣州市教育局開學前印發《2023年春季學期中小學校體育與健康課線下教學指引》,要求學校協助學生通過疲勞程度、體能狀況、心肌功能檢查等,對學生的體能和身體健康狀況進行摸查,確保安全。

  第一堂課:家國情懷潤心田

  上好第一堂思政課是各地中小學開學的重要內容,他們把課堂搬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請來解放軍官兵、抗疫醫護代表等到校,給同學們上了一堂堂生動的傳統教育課。

  在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學的開學典禮上,通過開展觀摩官兵升旗、訓練軍容軍姿等活動,孩子們精神抖擻。“我們希望以這種體驗式和互動性強的學習方式,來增強學生的國防觀念、集體觀念,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全面提振複學後的精氣神。”水果湖第二小學校長劉小傑説。

新春再出發!——全國多地中小學春季開學見聞

  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學的開學典禮。(受訪單位供圖)

  用心用情,開啟難忘新學期。

  濟南市經十一路小學的開學典禮主題為“科技強國夢、紅色愛國情”。學校少先隊大隊輔導員金珊説,“開學第一課”是由科普專家帶來“人工智能”主題講座。不僅有科研人員參與開學典禮,還邀請了軍人代表、抗疫醫護代表、科普實踐聯絡員等加入其中。

  近年來,包括廣州實驗中學在內的廣東省各中小學校利用開學第一課等契機不斷創新思政教育,“5G+VR”思政智慧課堂建設,讓紅色教育基地、科技博物館成為“大課堂”,推動“文化+教育+科技”跨領域提升。

  廣州實驗中學一名學生告訴記者,通過開學第一課,我不僅了解了中國傳統文化,更愛上了傳統文化。

  第一句話:新春立下新目標

  6日清晨,陜西省西安市新城區後宰門小學門口熱熱鬧鬧的。8歲的寧翊宸從爸爸的電動車后座上躍下,拎著自己手寫的福字,激動地跑到教室樓下,和同學們一起將福字投進集福箱。

  “新學期,我每天要堅持做口算、運動半小時。”這是寧翊宸走進校園對自己説的第一句話。

新春再出發!——全國多地中小學春季開學見聞

  2月6日,陜西省西安市新城區後宰門小學的學生在“開學第一課”上踴躍發言。(受訪單位供圖)

  一年春作首,萬事貴爭先。師生們也紛紛在開學之際立下新目標。

  “我們希望用更科學、合理的作業形式和內容,讓孩子們達到少‘動筆’,多‘動腦’的效果。”這是新學期江西省廬山市第一小學負責人余明霞提到最多的一句話,也體現在了孩子們的寒假作業中。

  開學前,老師們就已經通過線上“智慧作業”平臺,檢查孩子們寒假作業完成情況。自“雙減”開展以來,江西省在全省範圍內推廣“智慧作業”平臺,利用信息化手段實現作業佈置分層、彈性和個性化,杜絕機械性、重復性、無效性作業,幫助義務教育階段師生優化作業設計,減少作業總量。

  開學首日,武漢市漢口輔仁小學CBD校區的老師們,在校門口裝扮成“兔子玩偶”,與學生們開心地擊掌、擁抱。“和學生們許久未見,很是想念!”二年級教師王俊看到孩子們又長高了、懂事了,十分欣慰,她希望所帶的班級凝聚力更強,學生們能更健康快樂地成長。(記者黃浩然、蕭海川、鄭天虹、熊翔鶴、許祖華、鄒競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