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2023-02-08 13:5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殷亮

  2月7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中國共産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進行的艱辛探索、取得的輝煌成就。總書記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必將指引全黨和全國人民正確理解、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闢光明前景。

  實現國家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百餘年的奮鬥歷程有力地證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全黨要全面深入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鬥目標行穩致遠、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薄力量,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鮮明的特徵和最突出的優勢。我們要從理論和實踐中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即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們還要從更宏闊的視角,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的全新形態,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其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進而更加堅定我們的戰略自信。

  知行相資以為用。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我們還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重大關係,必須增強憂患意識,通過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保持戰略清醒,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到胸中有數;保持戰略自信,增強鬥爭的底氣;保持戰略主動,增強鬥爭本領。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黨的二十大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吹響的衝鋒號,更是我們的雄心壯志,必須只爭朝夕。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更加自覺地把“兩個確立”的堅定信仰轉化為“兩個維護”的堅定行動,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埋頭苦幹,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