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國內毒品問題現狀》報告發佈
2023-02-09 15:4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位樹理

  《美國國內毒品問題現狀》報告今天(9日)發佈,通過列舉事實和數據,展現和分析美國國內毒品嚴重氾濫的現狀和原因,揭示其帶來的經濟和社會危害。

  報告指出,毒品是全人類的公敵。當前,美國是全世界毒品問題最嚴重的國家,吸毒人數約佔全球的12%,是其人口占全球比例的3倍。2021年,美國國家藥物濫用中心公佈調查數據顯示,在全體美國人中,有約19.4%的人口至少使用過一次非法藥物。根據美國聯邦法律,大麻是非法的,但15個州已將其娛樂用途合法化。新冠疫情暴發後,美國大麻産業逆勢增長。大麻銷售數據平臺BDSA顯示,2020年美國合法大麻銷售額達到創紀錄的175億美元,較2019年飆升46%。

  報告指出,毒品氾濫對美國社會造成巨大損失。多年來,雖然美國聯邦和地方政府宣稱要嚴控毒品問題,但在各種利益集團遊説下,實際上都未能採取實質性舉措。美國毒品氾濫是社會深層問題的反映,是經濟利益、遊説集團、社會文化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美國政府出於經濟因素考慮,推動大麻等毒品合法化。大麻合法化使政府可以從合法的毒品市場獲得可觀稅收,而大麻稅收分配又成了毒品合法化的重要推動力。

  報告強調,美國毒品問題由來已久,是根深蒂固的歷史頑疾。美國政府對毒品危害宣傳不夠,減少毒品需求措施不力,禁毒效果不佳。美國必須正視自身問題,採取措施應對國內毒品氾濫問題,保護美國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不能諱疾忌醫。打擊毒品首先需要自身做出努力,同時也需要各國通力合作。美國應當停止無理指責中方、破壞中美禁毒合作的行為,更不應誤導公眾,轉移對本國毒品濫用治理不力的責任。

  (總臺記者 黃惠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