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澤連斯基訪歐再提戰機需求:英法回應積極、德國保持謹慎
2023-02-09 14:55:06來源:澎湃新聞編輯:呂冬

  當地時間2月8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出訪英國,呼籲西方為烏軍提供先進戰鬥機,此前英國方面已宣佈將提供戰鬥機飛行員培訓。澤連斯基隨後還前往巴黎和布魯塞爾先後會晤法、德以及歐盟領導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月9日報道,澤連斯基訪英之際,烏英兩國領導人會晤討論"雙管齊下的英國對烏援助",其中包括立刻增加軍火援助以應對俄軍春季攻勢,以及強化長期支持。此外,澤連斯基還在白金漢宮會見了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並在英國議會下議院發表演講。

  澤連斯基在英國議會講話時繼續呼籲倫敦提供先進戰鬥機,“自由會贏,我們知道俄羅斯會輸。”他在威斯敏斯特大廳對一群英國議會議員以及官員説,英國與烏克蘭會一起走向“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勝利”。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在澤連斯基向英國議會發出“情感充沛的請求”、要求倫敦提供更多軍事援助數小時後,有英國官員透露,該國首相蘇納克已責成國防大臣華萊士分析英國可能派遣哪些噴氣式飛機。但該官員補充説,英國政府尚未做出最終決定,飛行員接受全面培訓可能需要很長時間。

  倫敦方面還稱,蘇納克向澤連斯基提議提議加強英國對烏克蘭軍人的培訓力度,包括將培訓範圍擴大到戰鬥機飛行員,以確保烏克蘭能夠在未來有效保衛其領空,"這將讓烏軍飛行員能夠在將來駕駛先進的北約標準戰鬥機。”不過,就在一星期前,蘇納克曾對外界表示,如果向烏克蘭方面提供“颱風”戰鬥機乃至F-35隱身戰鬥機,那麼飛行員培訓工作將至少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因此軍援烏克蘭還是以高效為宜。

  2月8日晚些時候,澤連斯基還從倫敦趕赴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了會晤,法德領導人重申了他們的信念,即俄羅斯絕不能贏得這場衝突,他們將繼續支持烏克蘭。

  澤連斯基8日晚在與馬克龍和朔爾茨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再次呼籲稱,法國和德國可以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現代戰鬥機和遠程導彈,以及可在與俄羅斯的戰鬥中“改變遊戲規則” 的導彈。

  馬克龍表示,烏克蘭可以指望法國的支持,並且該國“決心幫助烏克蘭取得勝利並重建其合法權利”。朔爾茨則未就提供戰鬥機以及更多武器做明確表態。BBC稱,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意味著兩國可能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

  不久前, 德國媒體報道稱,朔爾茨于1月29日重申德國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朔爾茨當時在接受《每日鏡報》採訪時説:“在武器系統方面,我的忠告是,不要陷入一種持續不斷的競購戰中。”他稱:“如果剛做了一個(關於提供主戰坦克的)決定,德國又掀起另一輪(軍援的)辯論,將給人一種態度輕忽的印象,而且會削弱民眾對政府決策的信心。”

  至於馬克龍,他此前的表態則更為積極,稱不排除這一可能性。據美國“動力”軍事新聞網站“戰區”欄目報道,法國國民議會國防和武裝部隊委員會主席加西盧德1月27日表示,法國政府有可能同意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加西盧德在倫敦與包括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在內的同行會談後説:“關於向烏克蘭交付(戰鬥機),我們必須逐案研究請求,並敞開所有大門。”

  當地時間2月9日,澤連斯基擬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領導人會晤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的一名發言人對外界披露,此前米歇爾曾經邀請澤連斯基"親自參加一次歐盟峰會"。

  兩名歐洲議會消息人士分別對法新社透露,澤連斯基很有可能在2月9日出席議會特別會議併發表演講。烏克蘭政府官員披露,澤連斯基將在布魯塞爾要求加大軍援力度。

  出於安全考量,歐盟以及烏克蘭官方至今沒有披露澤連斯基訪問的具體行程。一星期前,多名歐盟領導人到訪烏克蘭,澤連斯基在會晤中再次呼籲加快吸納烏克蘭加入歐盟的進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