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多國聯手掃黑 “絕命毒師”“網紅廚師”被捕
2023-02-09 16:23:01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冬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意大利警方8日宣佈,一名關聯意大利黑手黨“光榮會”的制毒販毒逃犯2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被捕。巧合的是,另一名在逃16餘年的“光榮會”殺手同一天在法國落網。

  安東尼奧·斯特蘭焦,現年32歲,因製造和販賣毒品受到通緝,2016年潛逃。按照意大利警方的説法,斯特蘭焦逃到澳大利亞,因其持有澳大利亞國籍而無法引渡,但一直處於警方監視之下。2日,他在巴厘島落地後立即被捕。

  法新社報道,同在2日,“光榮會”成員埃德加多·格雷科在法國東南部城市聖艾蒂安被捕。格雷科現年63歲,曾經在“黑吃黑”中用鐵棍活活打死斯特凡諾和朱塞佩·巴爾托洛梅奧兩兄弟,還受到謀殺未遂指控,2006年潛逃。

  潛逃期間,格雷科化名“保羅·迪米特裏奧”,2021年6月在聖艾蒂安開了一家意大利餐廳,成為“網紅廚師”。據意大利媒體報道,他還在一家披薩店上晚班。格雷科在社交媒體曬出媒體對自己的採訪,露出馬腳,他將面臨終身監禁。

  這些跨國掃黑行動得到國際刑事警察組織打擊“光榮會”項目支持。這一項目始於2020年,定於今年年底結束,現有13個國家參與,旨在幫助各國警方提升對“光榮會”作案手段的認識,共享情報以瓦解“光榮會”組織網絡,迄今逮捕43名逃犯。

  “光榮會”發跡于意大利南部卡拉布裏亞大區,是目前意大利勢力最大的黑手黨組織,觸角伸向全球,是從南美洲向歐洲販賣毒品的主要團夥之一。

  意大利刑事警察局局長維托裏奧·裏齊8日在一份聲明中説,三年前,其他國家警方對“光榮會”基本一無所知,“甚至認為它就是一個民間傳説”。意大利警方一直提醒合作夥伴,“光榮會”是一個強大的犯罪集團,“正在悄無聲息地滲透並破壞社會經濟”。

  裏齊説,如今,無論在意大利還是海外,“光榮會”成員已經無處可藏。

  意大利內政部長馬泰奧·皮安泰多西稱讚最新掃黑成果,説國際合作在打擊國際犯罪上“不可或缺”。

  格雷科被捕半個多月前,意大利警方成功逮捕老牌黑手黨“我們的事業”最臭名昭著的“教父”之一馬泰奧·梅西納·德納羅。他現年60歲,潛逃30年,在西西裏大區首府巴勒莫一家診所被捕。(楊晟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