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火車脫軌,脫掉了誰的人權外衣
2023-02-14 21:3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頭疼、噁心、眼睛灼痛……人們在毒氣泄漏的污染環境中遭受煎熬,很多死去的動物在多處被發現。這不是來自災難電影,而是發生在當下的美國俄亥俄州小鎮東巴勒斯坦城。

  大約十天前(3日),當地發生一起火車脫軌事件,隨後引發大火。據美媒報道,貨運列車約有50節車廂發生了脫軌,10節裝載有毒化學品,其中5節載有壓縮氯乙烯的車廂面臨爆炸危險。當地應急部門6日決定對有毒氣體進行“受控釋放”,也就是把氯乙烯排入一個事先準備好的坑道內引爆,並緊急疏散了方圓數公里內的居民。三天后,當地政府部門告知居民可以返回住所,宣稱脫軌列車沒有造成污染。但到了13日,社交媒體上出現了大量駭人的現場照片,顯示火光沖天、黑煙滾滾,從遠處看一朵巨大的蘑菇雲從地面升起。這才讓外界看到了這起事故的嚴重程度。

  目前,部分返回的居民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症狀,附近動物也出現咳嗽、腹瀉、流淚、無食欲等中毒症狀。人們最想知道:火車脫軌事件到底造成了多大程度的環境危害?美國政府與出事的鐵路公司會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措施?但到目前,它們一系列操作和回應令人失望。

  首先,事故列車所屬的諾福克南方公司公佈的數據顯示,脫軌車廂運載的有毒化學品不只氯乙烯,還包括乙二醇單丁醚、丙烯酸異辛酯和異丁烯等。但美國政府相關部門至今沒有公佈有毒化學品的具體排放量。單就外界所知的氯乙烯來説,它無色易燃、具有致癌性,爆炸燃燒後産生光氣和氯化氫,也是有毒氣體。光氣甚至在一戰中曾被用作化學武器。美國專家指出,氯乙烯在不完整燃燒的情況下,還有可能産生二噁英。二噁英是比氯乙烯更糟糕的致癌物質,可以在地下等環境存在多年。俄亥俄州危險材料專家西爾·卡吉亞諾判斷,泄漏事故相當於“用化學物質毀了一個小鎮”,5到20年後,當地人中可能會出現大批癌症患者。

  其次,美國媒體在此事的報道上有吊詭之處。在2月3日火車脫軌事件發生時,美國媒體只是進行了不溫不火的報道,聲稱專家們正在努力調查。在2月8日俄亥俄州舉行新聞發佈會上,一名記者在直播報道時被警方拘捕,理由竟是他的直播“妨礙”了州長的發佈會。在美國民眾的生命健康、生存環境安全面臨巨大威脅的情況下,為何他們連最基本的知情權都得不到滿足?

  此外,這次涉事的諾福克南方公司也不簡單。據美國媒體報道,該公司從奧巴馬政府時期開始,就著力於最大限度地獲取利潤、降低成本,包括用數十億美元進行股票回購、大量裁員、遊説三任總統放鬆安全管制、拒絕在火車上安裝ECP剎車系統。根據專業技術人員的説法,如果裝了ECP剎車系統,那麼這次事故中的火車可能成功剎車、不會脫軌。英國《衛報》指出,美國鐵路行業長期將利潤置於安全之上,這次事故暴露了該行業監管缺失的弊病。

  當地時間13日,美國交通部長布蒂吉格出席一個活動時,大力吹捧正在進行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卻對俄亥俄州火車脫軌導致毒氣泄漏事件只字不提。難怪多位美國人士諷刺,“美國在如此政權下還能運轉真是個奇跡”。 

  一起本來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一系列無法估量的風險和傷害......政府官員的本職是尊重人權、保護生命,然而美國政客以及背後利益團體為私利而損害公共利益似乎習以為常。面對不可預知的風險,部分東巴勒斯坦城居民不得不選擇出走他鄉。唯利是圖讓美國社會亂象頻出,政治道德缺失讓這個國家黯然失色。誰來守護普通美國人的生命,誰來捍衛他們的健康利益,滿口人權的美國政客不能裝聾作啞。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