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建築物“煎餅式坍塌”帶來哪些救援困難?中國救援隊隨隊專家這樣解析
2023-02-15 14:2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2月12日下午,正在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亞市災區實施搜救的中國救援隊成功營救出一名被困超過150小時的倖存者,這也是中國救援隊救出的第6名倖存者。這名被中國救援隊成功救出的男子,其所處的建築物發生了“煎餅式坍塌”,也就是建築物垂直垮塌的現象。

  在這種極端危險的情況下,人員如何得以生存?建築物“煎餅式坍塌”又給接下來的救援造成了哪些困難呢?

  總臺記者專訪中國救援隊結構安全專家

  被困150多小時後獲救男子被埋壓的建築已經完全坍塌,兩層樓板之間高度從正常的3米多壓縮到只有半米左右。據初步了解,地震發生時,該男子與妻子和孩子未能及時逃出,被困倒塌房屋中。當時該男子腿部被埋壓,但身體並無大礙。專家表示,這類層疊式建築,雖然坍塌嚴重,依然有可能提供一定的生存空間。

建築物“煎餅式坍塌”帶來哪些救援困難?中國救援隊隨隊專家這樣解析

  中國救援隊結構安全專家 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副主任 王濤:它疊下來之後,柱子會墊在梁下頭,它會形成一個大概60公分左右的生存空間,所以我們認為還是有一定的概率能夠救出倖存者。

建築物“煎餅式坍塌”帶來哪些救援困難?中國救援隊隨隊專家這樣解析

  據獲救男子講述,被困前幾天,他們一家三口還能交流,後來他的妻子和孩子就不再有回應,想帶家人一起出去的意念一直支撐著他。遺憾的是,救援人員趕到時,經現場確認,他的兩位家人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王濤表示,這類建築的坍塌體內部空間狹小,一旦被擠壓嚴重受傷,很難長期存活。狹小空間也給救援帶來極大困難。

建築物“煎餅式坍塌”帶來哪些救援困難?中國救援隊隨隊專家這樣解析

  中國救援隊結構安全專家 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副主任 王濤:這種層疊式的建築,我們施救的空間也非常狹小。我們要打通通道進去,要清理很多垃圾出來,這個過程比較費勁,從這個角度上,我覺得有很大難度。

  結構安全專家現場解析倒塌建築品質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此次土耳其強震,已造成2萬多棟住宅樓倒塌,住宅建築品質飽受質疑。這些震區倒塌的住宅,到底哪些地方出現了品質問題?土耳其強震發生後,中國救援隊一直在受災嚴重的哈塔伊省安塔基亞市進行一線搜救,隨隊的結構安全專家王濤也在現場對倒塌建築的品質問題進行了分析。

  中國救援隊結構安全專家 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副主任 王濤:我們一般要求抗震的這種鋼筋,一般網格大概是10乘10或者150乘150這種間距。對於它這種建築,我覺得間距有200到300左右。就是它用鋼筋的量是非常少的,所以它抗震能力非常差,跟素混凝土差不多。

  專家:坍塌建築所用鋼筋起不到抗強震效果

  中國救援隊的隨隊結構安全專家王濤多次表示,此次在土耳其強震中坍塌的建築物,大多使用的鋼筋存在品質問題。在現場,王濤也找到了一塊建築碎片,它所使用的鋼筋到底是什麼樣的?

  中國救援隊結構安全專家 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副主任 王濤:縱筋都是光圓鋼筋,都不帶肋,這個柱子上總共有六根,箍筋很細,也都比較脆,這個間距也都很大,間距得有30釐米。所以説這根本就不抗震,不符合抗震的任何規定,鋼筋用少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