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伊朗總統訪華:中伊合作前景廣闊 意義重大
2023-02-16 19:5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萊希于2月14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萊希此次中國之行,多家外媒發文對中伊合作前景表示看好,並點讚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伊朗産生的積極影響。

外媒聚焦伊朗總統訪華:中伊合作前景廣闊 意義重大_fororder_圖片1

  《伊朗日報》報道截圖

  《伊朗日報》2月15日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伊中合作前景廣闊》,稱萊希此次訪華有望促進兩國經貿合作。文章指出,伊朗與中國于2021年簽署《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協議》,旨在加強兩國在能源、安全、基礎建設和人文交流等廣泛領域的進一步合作。通過與中方協作,伊朗將獲得來自中國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支持,助力電信及生物技術等領域加速發展。文章認為,萊希總統訪華是加強伊中雙邊關係的重要一步,也是落實兩國長期合作協議的契機,“展望未來,伊中貿易前景看好。除戰略合作協議外,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聯通亞、非、歐市場,可能會極大地推動伊朗經濟發展。”

外媒聚焦伊朗總統訪華:中伊合作前景廣闊 意義重大_fororder_圖片2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網站報道截圖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網站2月15日報道稱,伊朗總統萊希訪華期間重申,伊朗致力於加強同中國的合作往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將毫不動搖發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推動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得到新發展。

外媒聚焦伊朗總統訪華:中伊合作前景廣闊 意義重大_fororder_圖片3

  《德黑蘭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伊朗《德黑蘭時報》發佈題為《布魯傑迪:萊希中國行將有助於落實伊中全面合作計劃》的報道。報道援引伊中友好協會主席布魯傑迪的話稱,自1979年以來,伊朗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一直呈上升趨勢。談及伊中全面合作計劃,他表示,借助於中國在建造高速列車、電動汽車、太陽能電站等領域的技術與經驗,兩國之間合作潛力巨大。而伊朗(作為重要交通樞紐)強大的過境運輸能力也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重要機遇。

  厄瓜多爾Confirmado新聞網2月14日報道稱,伊朗支持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希望深化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與安全。萊希總統訪華期間,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農業、貿易、旅遊、環保、衛生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雙邊關係獲得新發展。

外媒聚焦伊朗總統訪華:中伊合作前景廣闊 意義重大_fororder_圖片4

  黎巴嫩“廣場”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黎巴嫩“廣場”電視臺網站13日發佈報道稱,此次訪問是萊希總統任內首次訪華。伊朗政府對此次訪問給予高度期待,認為萊希總統的中國之行將加深雙方在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兩國的傳統友誼將更為牢固。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此前發佈評論文章指出,此次中國行是伊朗總統萊希2021年就任以來首次訪華,是中伊戰略互信的又一例證。中伊兩國均致力於為各國實現共同利益創造良好條件,維護中東地區穩定。文章援引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伊朗-中國關係專家伊琳娜·費多羅娃的話稱:“伊朗政府希望發展與東方國家的關係。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互動,為伊朗與中國的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間。從經濟、政治等多個角度來看,都對伊朗極為重要。” (史赫奕 王魯平 黃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