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為了世界更安全 中國給出可行方案
2023-02-21 21:0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中國官方21日發佈了《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這是一份備受世界關注的文件,因為它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給出了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文件進一步闡釋了倡議核心理念,並且提出20個重點合作方向,為倡議的落實規劃了更為詳細的“路線圖”。

  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是大家的共同願望。但是過去幾年,國際社會普遍感到:世界變得更加動蕩和不安全了。一方面,人們與新冠病毒進行艱苦卓絕的較量;另一方面,人們面臨的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疊加。特別是2022年初烏克蘭危機爆發,成為二戰後歐洲面臨的最嚴重安全事件。一年後的今天,烏克蘭危機已導致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並對全球糧食、能源供需産生巨大衝擊。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走出安全困境?2022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走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為破解人類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目前,這一倡議得到了8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的讚賞支持。

  破解安全困境,關鍵是對症下藥。透過多起衝突與危機,人們發現: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的規則,比如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沒有得到有效維護和遵守;一些西方國家以雙重標準對待安全問題,過分強調自身絕對安全,長期忽視和系統性侵犯他國安全;某些國家奉行 “叢林法則”,鼓吹陣營對抗,動輒濫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針對這些癥結,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這六個“堅持”聚焦的是全人類共同利益,成為倡議的核心內涵。

  如何落實這六個“堅持”?《概念文件》針對當前最突出最緊迫的國際安全關切提出20個重點合作方向,涵蓋發揮聯合國作用、推動政治解決熱點問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方面,並就倡議合作平臺和機制提出設想。這些切實可行的舉措將會吸引更多國家和組織加入倡議,匯聚起破解安全困境的更多合力。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安全的國際環境,也一直在積極維護世界的安全。比如,中方在《概念文件》裏強調將支持聯合國加大預防衝突努力;敦促大國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上承擔特殊重要責任;堅決維護“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共識。同時,中方倡議圍繞反恐、網絡、生物、新興科技等領域的安全挑戰,搭建更多國際交流合作平臺和機制。這些倡議為增進全球安全互信和合作提供了助力。

  以應對烏克蘭危機為例,一年來中國始終立足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恪守客觀公正,積極勸和促談。當前,中方對烏克蘭危機不斷加劇深表憂慮,明確表示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對話協商,解決各方關切,謀求共同安全。

  而與之相對的是,美國領導人近日突訪烏克蘭,宣佈再向烏方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額外援助。作為這場衝突背後的最大推手,美方這麼做相當於繼續拱火澆油,不斷加重世界的安全赤字。

  無論是歷史教訓還是當前危機衝突,都在警示人們:人類社會絕不能重走陣營對立、分裂對抗的老路,絕不能陷入零和博弈、戰爭衝突的陷阱。安全是世界各國的權利,不是某些國家的專利。為了世界更安全,各國都要負起責任。中方期待各方共同參與全球安全倡議,協力落實其中的願景和目標,給世界帶來更多的和平與安寧。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