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資委:推動央企利潤總額增速高於全國GDP增速
2023-02-23 10:2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黎萌

  今天(23日)上午10時,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張玉卓介紹“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進中央企業高品質發展”有關情況。

國資委:推動央企利潤總額增速高於全國GDP增速

  會上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貫徹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即將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工作部署,聚焦黨建引領、創造價值、科技自強、深化改革、優化佈局、守牢底線,紮實做好國資央企各項工作,積極促進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在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上勇挑大梁,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全年主要目標任務是:按照“一利五率”考核指標體系,聚焦實現“一增一穩四提升”目標,推動中央企業利潤總額增速高於全國GDP增速,力爭取得更好成績;資産負債率總體保持穩定;凈資産收益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營業現金比率4個指標進一步提升。重點工作為:

  一是紮實推進提質增效穩增長。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聚焦國家重大項目等擴大有效投資,提振市場信心,跟蹤研判形勢,優化經營策略,積極促進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

  二是全面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強化對標提升和分類施策,分行業加快建立可量化可操作的世界一流企業評價體系,深化創建示範、管理提升、價值創造、品牌引領“四個專項行動”,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

  三是開展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鞏固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成果,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為重點,著力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推進分類改革,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現代新國企,促進國企民企協同發展。

  四是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突出重視科技産出、科技成果、科技轉化、科技産業,以新型舉國體制鍛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積極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實施千家創新型國有企業培育工程,健全科技激勵政策,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培育創新型國有企業。

  五是加快促進産業體系升級發展。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落地“十四五”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積極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以市場化方式加大專業化整合力度,在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上發揮領頭羊作用。

  六是更好促進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重要能源資源支撐托底能力,全力推動重要能源、礦産資源國內勘探和增儲上産,推進油氣資源進口多元化,加大5G、人工智能、衛星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投入力度,積極帶動産業鏈、生態圈企業發展,高品質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七是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穩妥做好重點領域、重點企業風險處置,強化資産負債率剛性約束,確保高負債、高風險企業資産負債率有明顯降低,抓好房地産、金融等領域風險防範應對,加強合規管理體系建設和流程管控,從嚴抓好安全生産管理,積極應對“黑天鵝”“灰犀牛”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八是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推動國資監管體系與企業公司治理更好銜接,增強國資監管協同效應,加強信息化建設,突出智慧化監管,提升服務央企改革發展效果,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作用,放大專業化體系化法治化監管優勢,增強國有資本整體功能。

  九是加強黨對國資央企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持續深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國企黨建會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與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相銜接、與企業改革發展中心任務相適應,加快建設新時代中央企業黨建工作新格局,切實增強企業高品質黨建對高品質發展的引領和保障作用。

  (總臺央視記者 古峻嶺 孔祿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