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對“北溪”事件進行客觀公正調查十分必要
2023-02-23 20:5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應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近日就“北溪”天然氣管線爆炸事件舉行公開辯論,安理會成員闡述了各自立場。中方明確表示,對此事開展客觀、公正、專業的調查,與每個國家的利益和關切都息息相關,支持加快調查進程,迅速查明事實真相。

  2022年9月底,俄羅斯向德國輸送天然氣的“北溪-1”和“北溪-2”管線位於瑞典和丹麥附近海域的部分出現四處泄漏點。各方普遍認為這一事件屬於“蓄意破壞”。隨後,丹麥、德國和瑞典各自對此發起調查。如今5個月過去了,它們仍未查明事件原委和肇事者。2月8日,美國著名調查記者赫什爆料“北溪”事件細節,直指這是一起白宮下令、美國中央情報局實施的秘密行動,引發軒然大波。國際社會要求進行客觀公正調查的呼聲越來越高。

  聯合國是最具權威性和代表性的國際機構,可以為開展國際調查發揮積極作用。正如受邀向安理會通報“北溪”事件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所説,安理會對這一事件進行國際調查是“全球優先事項”。這反映了大多數國家的呼聲。

  首先,“北溪”管線是重大跨國基礎設施和能源運輸動脈,它遭到破壞對全球能源市場和生態環境都造成了嚴重負面影響,世界人民有權知道真相,絕不能不了了之。

  赫什近日對媒體表示,美國之所以炸毀“北溪”管線,是害怕德國在寒冬來臨時放棄對“北溪”管線的制裁、恢復供氣,哪怕炸毀管線意味著歐洲很多民眾會挨凍。瑞典跨國和平與未來研究基金會智庫創始人奧貝裏認為,美國策劃破壞“北溪”管線,是對歐洲盟友展開的“經濟戰”。

  人們記得,當初“北溪”爆炸事件發生後,歐洲天然氣基準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大幅跳漲近20%,再度衝破每兆瓦時200歐元。不少分析認為,“北溪”管線爆炸加劇了歐洲能源供應危機,給全球能源市場增加了壓力。而美國大發橫財。大宗商品數據分析公司克普勒的數據顯示,2022年歐盟從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佔總進口量的41%,比上年增長154%。

  再看生態環境。“北溪”爆炸事件造成數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泄漏。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分析,估計事件期間泄漏的甲烷排放總量的合理範圍達創紀錄的75至230千噸。而甲烷使地球變暖的效力是二氧化碳的80倍。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行星研究所科學家傑弗裏·卡格爾指出,這次泄漏“真的令人不安。如果是故意的,那將是一種環境犯罪”。

  此外,“北溪”事件還是個政治問題,關乎整個歐洲的安全穩定。爆炸發生在烏克蘭危機大背景下,無疑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升級了對立對抗情緒。對這一事件進行客觀中立的調查、儘快找出幕後黑手,有助於各方做出更加理性的戰略判斷,為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減少障礙。

  更重要的是,面對翔實的材料證據以及越來越多的質疑,對“北溪事件”進行客觀公正調查,是對國際公平正義的有力維護。當今世界不是叢林社會,如果不查明此事,將會給那些圖謀不軌者更多可乘之機。他們可能會有恃無恐地製造更多恐怖主義事件,讓國際規則淪為霸權的玩具。而這事關每個國家的切身利益。

  遮遮掩掩解決不了問題,簡單一句“完全虛假、純屬捏造”無法平息疑問。美方一些人常常説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那就支持聯合國展開客觀公正的調查,揭開真相,將肇事者繩之以法。維護重大跨國基礎設施安全、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寧,這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