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科技部:去年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至第11位 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2023-02-24 11:1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黎萌

  今天(2月24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科學技術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有關情況。

  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自主創新到自立自強、從跟跑參與到領跑開拓、從重點領域突破到系統能力提升,這十年是我國科技事業跨越式發展的十年,是我國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最快的十年,也是科學技術第一生産力作用發揮最為彰顯的十年。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開啟了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新階段。黨的二十大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教育、科技、人才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並首次進行專章部署。

  全國科技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決策部署,攻堅克難、奮力拼搏,各行各業協力攻關,東中西部合作創新,科技産業金融融通發展,深化改革與創新發展統籌推進,匯聚形成全國上下勠力同心、銳意創新的磅薄力量。科技創新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前所未有,作用發揮前所未有,科技賦能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顯著標誌,科技創新成為引領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動力。

  ——科技實力躍升,在全球創新版圖的影響力顯著增強。全社會研發經費從2012年的1萬億增加到2022年的3.09萬億,研發投入強度從1.91%提升到2.55%;基礎研究投入從2012年的499億元提高到2022年約1951億元,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比重由4.8%提升至6.3%。研發人員總量從2012年的325萬人年提高到2022年預計超過600萬人年,多年保持世界首位。引用排名前千分之一的世界熱點論文佔全球總量的41.7%,高被引論文佔27.3%。我國不僅是國際前沿創新的重要參與者,也成為了解決全球問題的重要貢獻者。

  ——科技全面賦能,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多高水準源頭供給。堅持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兩條腿走路”,在量子信息、腦科學等基礎研究領域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在若干重要領域發揮創新引領作用。堅持補短板和建長板並重,高性能裝備、智慧機器人、鐳射製造等重點産業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積極佈局新賽道,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5G等新興技術加快場景應用。聚焦種子和耕地兩個關鍵問題,有力支撐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技創新為疾病防治、公共衛生、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更加精準而全面的支撐。科技創新的滲透性、擴散性、顛覆性作用充分顯現,深深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和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大大提高了我國的發展品質和持久動力,併為中國式現代化創造更加廣闊的新願景、帶來更加美好的新期待。

  ——改革攻堅發力,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顯著提升。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多點突破。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加快構建,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科研院所在實施國家重大科技任務中發揮關鍵作用。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提升,高新技術企業從2012年的3.9萬家增長至2022年的40萬家,貢獻了全國企業68%的研發投入,762家企業進入全球企業研發投入2500強。統籌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新一輪中關村先行先試在基礎研究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科技成果先試用後付費等方面率先開展,23家國家自創區和177家國家高新區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法律政策和文化環境進一步優化,全社會支持創新、投入創新、參與創新、推動創新的熱情空前高漲。

  ——擴大開放合作,積極打造有利於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創新生態。開放合作是科技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的必然要求。我們堅持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理念,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科技合作關係,參與200多個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在應對氣候變化、清潔能源、新冠疫情防控等重點領域廣泛開展國際合作研究,與6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開展聯合資助。“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成果豐碩,建設一批聯合實驗室。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積極參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等國際大科學工程。在重點領域搭建更多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平臺,為來華工作的各國人才提供廣闊發展舞臺,讓中國成為全球創新創業的沃土。

  2022年,在全體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捷報頻傳,天和、問天、夢天三艙齊聚天宇,中國空間站傲立太空,夸父探日、青藏科考、微納衛星、量子傳輸、質子治療等一批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首次突破3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首次突破2.5%,基礎研究投入比重連續4年超過6%。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突破,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邁出新步伐,“科技冬奧”保障北京冬奧會高品質辦賽高水準參賽,科研攻關為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作出重要貢獻。

  今年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科技領域“開新局、謀新篇”,就是要在重塑發展新優勢中,當好“開路先鋒”;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做好“助推引擎”;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科學技術部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立足世界科技前沿特徵和演進趨勢,把握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重大機遇;立足科技創新中國特色,強化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鮮明導向;立足新時代階段性特點,有力保障國家發展和戰略安全。(總臺記者 張春玲 梁佳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