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是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正確選擇
2023-02-24 22:07: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2月24日,烏克蘭危機爆發整一年。一年來,這場危機不僅破壞了歐洲的安全穩定,也給世界帶來更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如何平息戰火?如何減少危機對世界的衝擊?中方當天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為化解危機提供了中國智慧。

  回顧過去一年烏克蘭危機的影響,人們會更加理解這份中國方案的價值與意義。這場危機使俄烏雙方損失嚴重,世界能源和糧食供應受到衝擊、通脹不斷飆升、核安全遭到嚴重威脅、全球化進程再受打擊……

  歷史上,人類先後經歷兩次世界大戰與冷戰對抗,慘痛的教訓表明:霸權主義、集團政治、陣營對抗只會導致戰爭衝突。這次烏克蘭危機再次給世界敲響了警鐘:衝突和戰爭沒有贏家,對話談判才是解決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

  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當事方,但沒有袖手旁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四個應該”“四個共同”“三點思考”,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指明瞭正確方向。中方最新公佈的立場文件,則為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提供了全面翔實的可行方案。

  具體看,中方的立場主張包括十二個方面,既堅持“尊重各國主權”一貫原則,也給出解決人道危機的具體舉措;既針對當務之急呼籲“停火止戰”“啟動和談”,又著眼長遠提出“推動戰後重建”;既兼顧各方關切、不偏不倚,又明確了各方的責任義務。可以看出,這些主張充分體現出中國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觀公正、積極勸和促談的大國擔當。

  烏克蘭危機爆發,是一系列複雜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這其中,美國和北約扮演了煽風點火、拱火澆油的角色,是危機的始作俑者與推動者。如果無視這一點,那就難以真正解決問題。中方提出的“摒棄冷戰思維”“停止單邊制裁”等主張,直指烏克蘭危機的痛點,有利於世界進一步看清烏克蘭危機的癥結所在,美國與北約應當深刻反思。

  此外,中方呼籲為平民撤離交戰區建立人道主義走廊、保護平民和戰俘、保障糧食外運等主張,十分具體且有可操作性,體現了鮮明的人道主義關懷。

  與此同時,中方還主張把目光投向更遠。《南華早報》網站近日報道稱,一項研究顯示俄烏衝突或導致1.4億人陷入赤貧。而隨著扎波羅熱核電站遭多次炮擊,人們對核安全感到十分擔憂。中方強調要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重申“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呼籲保障民用核設施安全,反對任何國家在任何情況下研發、使用生化武器,體現出對全人類安全與發展的高度負責。特別是中方提出推動戰後重建,並願為此提供協助併發揮建設性作用,展現出國際道義。

  形勢越是複雜,越需要冷靜務實,越要慎重行事。中國主張為危機的解決提供了可行方案,值得有關各方深思,給重建和平一個機會。(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