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遇見中國)在華白俄羅斯留學生葉卡捷琳娜: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內涵令我感動
2023-03-02 13:10: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遇見中國)在華白俄羅斯留學生葉卡捷琳娜: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內涵令我感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d03098a0-4990-477c-8fa8-00654db578a2

葉卡捷琳娜參加漢語橋比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莊媛心):從白俄羅斯到中國,從清華到北大;她是活躍在臺前幕後的新聞人,也是致力於文化交流的中白友誼使者。她的名字叫葉卡捷琳娜 。在中國的五年間,她融入了中國的社會生活,深刻學習了中國歷史文化,生動講述了中國故事,為兩國友誼搭建了一座小小的橋梁。

  來自白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娜有個可愛的中文名字——小小。2017年,在“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的舞臺上,葉卡捷琳娜講述了她的中國夢,這次比賽讓她意識到自己的夢想在中國。家人非常支持她的選擇,併為她感到驕傲。葉卡捷琳娜的媽媽也是一個“中國迷”,她特意囑咐女兒除了行李要再帶一個空箱子去中國,裝滿清香的茶葉和甜甜的大白兔奶糖寄回白俄羅斯。

  葉卡捷琳娜説:“我媽媽超級喜歡大白兔奶糖,我現在每個學期都是給我爸爸媽媽寄一個很大的箱子,他們喜歡中藥,還有中國茶葉也是必不可少的,還有一些中國的零食辣條、紅棗、枸杞。”

  葉卡捷琳娜回憶説,從明斯克國立語言大學的孔子學院到參加漢語橋的比賽,學習中文是一件既有挑戰性又讓人興致盎然的事兒。“我發現我學習中文的時候特別有意思,特別有趣,雖然很有挑戰性,但是我還是會克服困難。每次下課我都會主動自習去學習漢字,背一些繞口令,包括準備相聲。”

  後來,葉卡捷琳娜陸續考入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學習。留學期間,她積極參與學校和社會活動,穿上中國傳統服飾演唱中國歌曲。

  葉卡捷琳娜説,這些歌詞和服飾都讓她感受到了中國文化的相容並蓄。“我好喜歡旗袍,還有漢服,我也是有一些照片和視頻,我自己有五六件旗袍參加活動,或者是過節經常會穿,我回到白俄羅斯也會穿,回頭率還挺高的。我們(還)去雲南嘗試傣族的服裝,藏族的服裝,感受到中國少數民族完全不一樣的文化。我覺得中國的文化很包容。”

  目前,葉卡捷琳娜在北京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士學位。在中國多年,她也把視角深入到廣袤的中國大地上,去感受中國人的努力和奮鬥。在完成學習課題《傳播中的農村經濟》過程中,她來到河北于營村,了解到這裡曾經基礎設施落後,村莊空心化嚴重,經濟發展緩慢,群眾都是靠在墻根數日子過;而如今的于營村摘掉了貧困的帽子,生活變得越來越富足,人們臉上洋溢著幸福快樂的笑容。

  葉卡捷琳娜表示:“在去于營村的時候,我感受到了村民們物質上和精神上的雙豐收,現在變成一個非常富有安全的地方。讓我最驚訝的不(只)是這些物質上的(東西),(還有)比如説基礎設施的完善,最讓我驚艷的是這些村民們的精神狀態,心情都非常好,跳廣場舞,唱歌、創業等等,都讓我感覺到他們的生活變得非常快樂的。這些真的很值得去學習。”

  葉卡捷琳娜也曾探訪陜西榆林,對這裡的脫貧攻堅成果印象深刻。上世紀的榆林黃沙肆虐,好路難尋,靠天吃飯,十年九旱,而今村村通了柏油路,産業就在家門口。她説,中國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葉卡捷琳娜説:“非常讓我驚訝的就是我們開車去榆林縣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很多樹,完全不像在沙漠裏面。你可以看到很多樹葉,可以看到他們在種各種蔬菜和水果,(在)地方政府的帶領下,人們的生活確實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翻天覆地的變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用來形容榆林很貼切。中國的綠色經濟發展,很多國家值得去學習。”

  去年,葉卡捷琳娜還有幸觀看了北京冬奧會的開閉幕式,她説在現場真正感受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內涵,內心充滿了感動 。“我去年觀看冬奧會的時候,真的感受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我們現在可以看到中國的偉大,它的科技,同時我們也可以感受到中國非常友好,非常的親切,非常歡迎我們,從來不會從很高的角度去俯視我們。我在冬奧現場真的是親身感受到了這個精神,真的是讓我特別感動。”

  在這個網絡通訊技術飛速發展的時代,葉卡捷琳娜通過社交媒體向中白兩國人民介紹自己的故事,也希望向世界展示一個全面立體友好的中國。

  葉卡捷琳娜表示:“中國了解世界,世界上很多事情都離不開中國,然而這個世界上也有很多國家的人民並不了解中國,很多報道充滿一些誤解和不實,我會在平臺上發佈一些視頻,講述在中國留學的經歷,也順便給中國網友介紹白俄羅斯,同時呢,我也會在一些國外的社交媒體上介紹我在中國留學的經歷,打破大家關於中國的刻板印象。”

  中白建交31年來,兩國關係不斷提質升級,中白兩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持續推進。葉卡捷琳娜説,‘一帶一路’不僅助力白俄羅斯經濟和科技發展,更為白俄羅斯的學生和學者帶來了更多交流和學習的機會。“中國和白俄羅斯做的非常大的‘一帶一路’項目叫做中白工業園,中白工業園幫助我們的經濟發展,‘一帶一路’推動我們中白留學生的來往,也大大利於白俄羅斯學生、白俄羅斯青年科學家。”

  葉卡捷琳娜説,隨著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兩國民眾的了解也會愈加深入,她説自己會繼續講好中國和白俄羅斯的故事,為深化兩國關係添磚加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