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關注中白元首會談 高度評價兩國關係
2023-03-03 16:5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國際在線專稿:3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來訪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共同簽署了關於新時代進一步發展中白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兩國簽署經貿、工業、農業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白方媒體對兩國間的此次重大外交活動給予高度評價,俄羅斯、美國、古巴等國媒體也對此次訪問和中白間的合作予以關注。

外媒關注中白元首會談 高度評價兩國關係_fororder_1

白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白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網站28日發表文章稱,2023這個數字將成為兩國關係中的一個特殊數字,2023年是白中兩國邁上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臺階之後的第一年。

  文章援引歷史學專家瓦列裏·馬塞爾的話表示,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提升表明瞭兩國之間的信任水準:“就像中國對白俄羅斯共和國的信任一樣,白俄羅斯也同樣信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關係為今後各領域合作提供了機會和潛力。”

  文章稱,雙方的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表明,中白兩國對世界政治和經濟等問題有著相似的看法和主張。

  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網站28日發文稱,白俄羅斯第一副總理尼古拉•斯諾普科夫向白通社記者表示,盧卡申科總統在中國即將召開全國兩會之時進行國事訪問,凸顯了兩國及兩國元首的深厚友誼。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7日的報道援引白俄羅斯政治學家阿列克謝·澤爾曼特的話表示,白俄羅斯與中國的合作議程相當廣泛和富有前景。他強調,(近年來)兩國貿易額顯著增長,經濟合作增強。

外媒關注中白元首會談 高度評價兩國關係_fororder_2

古巴拉美社報道截圖

  此外,古巴拉美社和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也對中白之間的這次重要外交活動和所達成的成果進行了報道。(王魯平)